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谈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盟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和壮大中国。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民盟的立盟之本和一脉相承的光荣传统,也是民盟70年来得以发展的最根本经验。”蒋树声说。

    在风雨中携手,在磨难中坚韧。事实上,不只是民盟,中国的各民主党派都曾经历过对共产党从不了解到被吸引,再到心悦诚服地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心路历程。近代历史上,面对波谲云诡的政治局势,面对各种政治力量的竞相角逐,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

    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回忆道,农工党是在大革命失败后,由邓演达等革命先辈为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而建立的。在反蒋抗日斗争中,在历经挫折与失败后,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使农工党在迷茫中看到光明,并深刻认识到,“惟有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要革命必须与红军取得联系”。

    “近代中国遭受外国列强欺凌的屈辱历史告诉中国人民,没有一个为人民谋利益的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中华民族就形不成合力,就形不成抵御外侮的强大力量,就只能处于任由列强宰割的地位。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桑国卫说。

    同道相求。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发出“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立刻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根本转变。

    一路栉风沐雨,一路凯歌高唱。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表示,九三学社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最终成为其政治联盟力量的一部分,是对共产党取得成绩的钦佩,也是对共产党方针政策的认同和方式方法的接受。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韩启德说,在此之前,中国社会内忧外患不断,虽有不少进步、革命力量前仆后继力图扭转乾坤,但仍无法改变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着眼于工农大众利益,赢得了最大多数人民的信任,几经生死磨砺,终于建立了新中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