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谈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心谱华章 携手向未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畅谈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吴小军、崔静、吴晶晶)这是历史的脚步,这是时代的足音——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共产党的一声诚挚召唤,引来广大爱国民主人士不惧风险,从四面八方奔赴北平,与中国共产党人一道,共商新中国的建国大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到来之际,记者专访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听他们讲述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重要启示,展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美好前景。

    同道相求——在“中国号”巨轮上,中国共产党勇当舵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劈波斩浪,勇往前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必然选择

    北京东皇城根不远处,民盟中央的办公大楼里,一面悬挂着10幅历史照片的红墙格外引人注目。这10幅照片分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与民盟中央历任主席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等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合影。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10幅照片是民盟历史进程的缩影,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不断发展壮大的高度概括与真实见证。”抚今追昔,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感慨万千。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恰逢民盟成立70周年。蒋树声回忆说,70年前,民盟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在她孕育、产生和宣告成立之初,就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力帮助和引导,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以民族大义、国家兴亡、人民解放为重的气魄与情怀――

    抗日战争胜利后,和平、民主成为时代的强音,但国民党政府在经济上疯狂掠夺,使国统区民不聊生;在政治上一党独裁,疯狂镇压民主人士;在军事上积极准备发动对解放区的军事进攻……而远在延安的中国共产党,却以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为己任,追求建设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为了团结更广泛的力量,共产党真心帮助、支持民主党派的建立和发展,不断向民主党派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并以自己先进的理论和成功的实践影响和团结各民主党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