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柱中流——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脊梁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奉献是红色基因永远鲜活的密码。一心为民的共产党人,堪称现代化新长征的时代先锋

    他就像一个操劳了一生的老农民一样,走了……

    身旁留下一顶草帽,一把砍刀,一支烟斗;身后留下一个依然需要刨土取食的家,家里有风烛残年的老伴,有每天上山种地、喂牛、打猪草的女儿女婿,有开着农用车跑运输的孙子们……

    方圆几百里,人人都传说他是个“大官”。传说,是因为很多人不相信。人们想象中大官该有的,他一样也没有;人们想象中大官能为自己办下的事,他一样也没办。

    但末了,人们还是认定他是个“大官”,一个真正的共产党的“大官”。不然,谁有那般胸怀——革命一辈子,掏心扒肺让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却把自己的小日子放在了后头;革命一辈子,两手空空而去,却把自己种下的价值几个亿的森林送给了大山里的群众。

    他,就是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杨善洲。

    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中的一个。

    他以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辈子,传承着共产党人永远鲜活的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利益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最可贵的政治品格。”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说。

    血,总是热的。

    正是这沸腾的热血,使得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始终勇往直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图强盛。

    青海,金银滩草原,中国原子弹诞生的摇篮。简陋到靠一口大锅翻炒出引爆原子弹的炸药。进行冷爆实验时,基地第一负责人李觉将军搬把椅子坐在轰爆塔下,对塔上插雷管的工人说:“你尽管大胆插!插好了,咱俩一起离开!”

    罗布泊,邓稼先奉献生命的地方。他在美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9天后回国,6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回首往事,他的夫人许鹿希说:“在舒适生活、学术成就与祖国‘两弹一星’事业之间,邓稼先毫不犹豫地勾下最后一个选项,艰苦、危险、无名无利乃至长年夫妻分离,一切在所不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