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柱中流——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脊梁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1日,在汶川受灾群众安置点党旗迎风飘扬。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共产党员起了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资料图片:2008年7月1日,在汶川受灾群众安置点党旗迎风飘扬。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天地之间,他们昂首站立着,在镰与锤的旗帜下,站成巍峨壮丽的群峰。

    90年,还有什么比他们更能度量出一个民族的高度!

    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的脊梁。

    信仰是沉沉暗夜里燃烧的火炬。共产党人的理想与担当,点亮了民族复兴的曙光

    殷夫如果还活着,该是101岁了。

    但他死得很早,只活了20年7个月18天,没结婚,没念完大学。

    作为一个拿笔的诗人,他是被乱枪打死的,在80年前寒冬腊月的一个深夜,上海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门外的荒滩。

    一同赴死者24人,有男有女,都正当人生最好年华。

    没有律师,没有审判,甚至不管是否成年或者身怀有孕,仅凭“共产党人”四个字,便宣告了杀无赦的结局。

    殷夫一清二楚,听从国民党里飞黄腾达的大哥安排,安逸、功业,轻易可得;而忠实自己的信仰,前途布满荆棘,甚至是死亡……

    但他心意坚决:“不要荣誉,不要功建,只望向真理的王国进礼。”

    2011年江南之春,杂花生树,绿意盈野。少年殷夫眼睛里凄凉破败的乡村,如今满眼是漂亮的小楼。

    殷夫该是欣慰地笑了,为象山,为整个如象山般生气勃勃的今日中国。

    古老中国的青春再造,是中国共产党人觉醒、诞生、奋斗的全部理由。

    自1840年以降,列强欺凌,民不聊生,“中国的痛苦与灾难,像这雪夜一样广阔而又漫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6月1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