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折射中国社会的政治观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党伟业》北美公映宣传海报

《建党伟业》北美公映宣传海报

    电影《建党伟业》今日上映,或许标志着中共建党90周年庆典活动逐渐进入高潮。由于《建党伟业》集中了最多的一线明星参演,堪称最具代表性的主旋律电影,有人预测,它很可能会创下新的国产电影票房纪录。

    尽管互联网上对这部电影的明星大汇萃有些微词,但明星们参演的积极踊跃是真实的,而且是世界电影史上罕见的。演艺圈对执政党诞辰庆典的高度配合,是全社会对执政党态度的一个缩影。它不仅显示出执政党的“力量”,更反映了中国社会对中共带给中国的机遇和变化持正面评价,对中共领导中国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总体业绩同样给予肯定和认同。

    当前中国舆论场上流行批判,但天安门广场上每天早上都有大批游人观看升国旗,《亮剑》、《潜伏》这样革命影视剧热播,舆论的多元化并没有重构社会意识形态,而是拓宽了中国人的思想内涵,以及它的施展舞台。中国老百姓对执政党引领的国家道路不仅持积极心态,而且信心度相当高。

    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1日诞生,这确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之一。回顾、展示中共90年来走过的历程,是对中华民族近代命运的再认识,也是对这个大国在历史上沉浮的有益解读。今天中国崛起的现实也使那段历史变得更厚重。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最黑暗的时刻,它的成就与中华民族的复兴浇筑在了一起,它的英勇实践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光明,它的错误也曾给这个国家带来不幸。没有一个错误是应该发生的,但勇于修正错误,终于用几十年的时间把中国带到今天的光荣位置,使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成为不可逆转的现实,这张扎实的成绩单令中共博得中国社会的尊敬,也令世界称奇。

    中国的成功促成了并将继续促成红色文化的流行,它与“文革”中的极左文化不同。不能说它毫无当局引导的因素,但扎根于市场,有自我生长力。中国革命和建设充满戏剧性,以及对陈腐思路的打破,有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的素材。中国社会对国家过去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预期的乐观程度,预示了红色文化的未来。

    随着国家的不断进步以及中国人政治自信在开放条件下的逐渐加强,红色文化的自我开掘也将变得更自信,内容会更丰富,对历史的解读更豁达从容。中国的政治文化禁忌处在不断减少的路上,而一个个禁忌的打破不是对中国国家道路的否定,而是中国政治不断丰富和更有弹性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几亿中国人实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接下来又开始了更加宏大的使命:带领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走向富强,走向现代文明。中国的事业在溢出中国的边界,成为21世纪人类发展最核心的一环。无论这当中会有什么样的意外和难以绕过的折磨,这些遭遇将刻写中国人未来精神世界的基本线条。

    愿中国的红色文化越来越开放,活力十足。

来源: 环球时报 2011年06月15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