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朋友遍天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有90年历史的政党,世界上为数不多;成立90年后,仍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政党更不多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历90年的沧桑剧变,仍然保持旺盛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

    2003年初,皮尔·卡丹在巴黎举行了现代艺术展,许多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参加了这次展览。皮尔·卡丹是我的老朋友,他邀请我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我抵达现场时,看见展厅内外都陈列着许多艺术品。展厅外面特别引人注意的是,有十几只红色的恐龙。创作这些红色恐龙的艺术家的寓意是不言自明的。

    我在讲话中指出,恐龙曾经是地球上支配陆地生态系统逾一亿六千万年之久的动物。今天,恐龙已完全绝迹了,人们看到的只是恐龙化石。恐龙为什么会绝迹?科学家们的意见不一,有各种各样的理论。但是有一点我想大家都是同意的,这就是当地球上发生了重要变化的时候,恐龙无法适应,因而,就灭亡了。恐龙消亡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必须适应世界的变化。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大的进步?你们今天到中国去,与中国各界人士进行接触,你们会发现,大家最喜欢的一个词就是“与时俱进”。世界在变化,中国人没有停留在过去,而是与时俱进。所以,不断进步。

    我上述这番讲话,博得了热烈掌声,受到了许多法国人士的好评,他们认为我讲的道理是站得住脚的。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是毛主席讲过的一句话。我们为什么朋友遍天下?因为20世纪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中度过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全世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当然要起来反抗。中国革命就是这股反抗大潮中的一部分。我们支持人家革命,人家支持我们革命。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占了世界人口的大多数,我们当然朋友遍天下。

    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是一个正义的事业。不仅被压迫民族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事业中,而且,世界上许多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的人士也同情和支持这个事业。写下了《西行漫记》的斯诺先生就是一个例子。

    而后来,时代变了。世界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化。根据我国国内形势和世界形势的变化,我们党毅然决然在1978年实行战略性转折,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我们的对外政策也作出了重大调整。

    我们在对外关系中高举和平与发展的大旗,制定了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我们同世界的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1978年,我国的外贸总额为206亿美元,2010年为2.8万亿美元。1978年,外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为零,2010年超过1万亿美元。我们不仅同发达国家的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我们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事实证明,中国崛起最重要的特点,是我们没有把经济增长只留给自己,而是与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对中国有好处,同时也惠及全世界,我们的朋友当然会遍天下。

    (吴建民 作者为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欧洲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6月16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