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驶向未来的中国“红船”

詹 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历史总是充满戏剧性,波澜壮阔的历程,往往以难以想象的平凡作为起点。90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普通画舫上,党的“一大”胜利闭幕。几十年来,这艘“红船”静静停靠在湖面上,接受了2200多万人次的参观。世界上再没有第二条船,能像“红船”这样获得如此多的关注,引发如此深长的思考。

  穿越历史的“红船”,见证了一个国家从危亡到复兴的命运转折。当13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人在船上商议建党的时候,其时距离郑和船队下西洋已有500多年,距离“天朝上国”在鸦片战争的坚船利炮中崩溃已有80多年。那时的中国,正如晚清小说《老残游记》所形容的,是艘“无一处没有伤痕”的破船,漂于海上行将被风浪所吞没。

  然而,从南湖“红船”走出去的中国共产党,在与历史风浪的搏击中,日益坚强壮大,激发出扭转乾坤的神奇伟力,不仅改变了一个古老民族沉沦百年的命运,也将一个文明古国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道。南湖的“红船”,与井冈山的翠竹、陕北高原的黄土、西柏坡的青松、天安门的金顶、深圳湾的碧波相互激荡,构成了一幅风起云涌的历史图景。站在今天回望,我们会更加深刻地理解,90年前“红船”上发生的一切,确乎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劈波斩浪的“红船”,承载了一个政党创造历史的核心奥秘。“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中国古代的治理者这样总结。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实践中,这一古老命题焕发出新的意义。在延安,美国记者斯诺把党员干部与老百姓同甘共苦、齐心协力的现象,称为“东方魔力”。在大地震后的四川,共产党员为了受灾群众甘愿吃苦受累的事迹,被外国友人叹为“取不走的经”。这两个历史片段,讲述了一个党怎样与人民血肉相连、命运与共,诠释了一个党怎样将其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等政治理念化为生动的现实。

  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在南湖写下这样的句子:“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星星之火之所以可以燎原,因为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扎根于群众之中;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之舟之所以能乘风破浪,因为党始终依水行舟,为大众谋幸福,由此赢得了堪为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拳拳人心。

  历尽沧桑的“红船”,见证了一个执政党领航中国的驾驭能力。回首现代化航程,有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高歌猛进,也有过“大跃进”的“触礁”、十年“文革”的“迷航”;有改革开放后的高速航行,也有在特大地震、金融危机等惊涛骇浪中的奋力扬帆……90年来,无论是在顺风顺水时预防风险,还是在关键时刻找准航向,抑或是在危难时刻力挽狂澜,党在成就中清醒,在探索中成熟,在挫折中奋发,表现了非凡的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化解危机的能力。

  当今世界,依然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浩荡的文明潮流中,不乏暗流涌动、急流险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强而先进的领航力量,才能引领中国沿着正确航向到达理想彼岸。

  90年前,在嘉兴南湖,“一大”代表们面对漫天风雨,在会议闭幕时只能压住声音轻呼口号。今天,小小“红船”上诞生的大党,正驾驶中国现代化巨轮,驶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我们可以向世界发出响亮的声音: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 人民日报2011-06-14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