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选择篇”:天下归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新华社发

  站在新的起点,展望美好未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共产党成为领航者--

  这是时代的召唤

  新生的中国,如同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红日--

  从贫穷走向富强,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发展历程。她将100多年的苦难和落后、几代人的迷茫和彷徨,留在历史深处。

  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崭新的课题。特别是十年浩劫之后,中国面对的是与世界的巨大差距:法国戴高乐机场一小时起降60架飞机,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小时起降2架;日本东京大型商店商品多达50万种,而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仅有2.2万种……

  “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邓小平的话振聋发聩,“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改革开放,这是关键抉择,是强国之路!

  时光倒流,1949年,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时中国人均国民收入27美元,而印度人均57美元,整个亚洲人均44美元。

  星移斗转,2010年,中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地使近5亿人口摆脱了贫困。

  “如果1979年有人告诉我说,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会觉得是个笑话。而现在,中国竟然实现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弗朗索瓦·鲁布说,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是一个重大的举措,让闭关锁国的中国真正回到了世界舞台。

  中国人民从综合国力的极大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中进一步坚信,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选择了美好的生活和光明的前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6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