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选择篇”:天下归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49年1月22日,到达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等55人,联名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毛泽东14日声明关于和谈的八项条件。55人声明公开表明各民主党派一致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与“中间路线”彻底决裂的立场,为共同筹建新中国打下了重要的政治基础。这是毛泽东等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合影。新华社发

  南京政府代表张治中作出选择:“我居留北平已80天了,以我所见所闻,觉得处处显露出一种新的转变、新的趋向,象征着我们国家民族的前途已显示出新的希望。”民革中央常委张素我想起父亲当年的公开声明,心情仍然激动。

  早在1949年初,国民党已开始向台湾抢运文物、黄金和白银。然而,蒋介石抢走了黄金,却搬不动人心。在“中央研究院”的81名院士有73%的人选择留在大陆。李四光、竺可祯、华罗庚、茅以升、童第周、苏步青、冯友兰、梁思成、郭沫若等大多数院士都站在了共产党一边。

  著名学者季羡林回忆说:解放军进城我们内心是兴奋的,希望而且也觉得从此换了人间,觉得从此河清有日。

  从1948年秋到1949年春,李济深、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柳亚子……一批批民主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封锁,抵达解放区、走向光明。

  一边是百川归海,一边却是众叛亲离。

  1949年4月25日,蒋介石黯然登船永别故乡。他的族人、时年22岁的蒋清苗回忆:“那时,真正的溪口人跟着蒋介石走的不多。”因为“共产党对穷人好,老百姓一下子都放心了”。

  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的试金石。在黑暗与光明的较量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6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