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选择篇”:天下归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1932年中央红军攻克漳州后写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新华社发

  “诸路皆走不通了”,毛泽东形象概括了无数仁人志士艰难探索的心路历程。

  在中央档案馆,至今保存着一本填写于1933年8月26日的中国共产党党证:

  籍贯:湖南

  职业:苏维埃工作

  社会出身:知识分子

  入党时间:1921年5月

  在这本微微泛黄党证上的落款处,“毛泽东”三个遒劲的字体格外醒目--此刻,毛泽东作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

  从1920年夏到1921年春,作出同样选择的不止毛泽东。上海、北京、湖南、湖北、山东、广东等地相继建立党的早期组织,欧洲和日本留学生中的先进分子也积极行动……

  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没有多少人会想到,一个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的“异类”,一个号称马克思主义的“幽灵”,会在此后的岁月里叱咤风云,翻天覆地地扭转乾坤。

  历史选择了用先进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

  从此,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6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