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永远的“军魂”

冯春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在人民军队中的基层组织,自建立之日起,就是铸就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军魂”的组织基础和战斗堡垒。

  70多年前,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断壮大,“支部建在连上”是重要原因。

  今天,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这句话的新时代印证。

  在汶川,在玉树,在舟曲……1.3万多个部队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官兵,构筑起生死大营救的钢铁战线;

  在“跨越—2009”、“和平使命—2010”等重大军事演习中,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带头练过硬本领、当打赢尖兵;

  在首都国庆阅兵训练场,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安保一线,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用行动践诺,书写雄浑华章……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为什么“军魂”不变,代代相传?走进全军和武警部队基层党组织,答案就在现实中。

  每一个听党指挥的基层单位,都必定有一个自觉传承人民军队信仰、本色与先进性的坚强党组织

  江西永新,“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见证。

  永新三湾枫树坪,巨大的红枫蓊郁苍翠。武警江西总队永新县中队党支部正在红井旁,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讨论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以优良传统建队育人的新思路。

  “身处‘支部建在连上’发源地,并不意味着思想天生就‘红’,传统教育要坚持不懈”。

  “时代在变化,各种思潮在冲击,要始终听党指挥,就必须筑起理想信仰的坚强防线。”

  “三个坚持”确定下来:每当支部调整或来了新干部,都要坚持到三湾改编地进行“红色交接”;组织官兵参观改编旧址、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唱响红色歌曲,让“红色基因”深植官兵血脉;党支部在弘扬传统上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永葆本色,坚持以“红色磁场”凝心聚力。

  北京籍战士蒋海洋,刚入伍时泡病号也要“追星”。入伍一年后,让他痴迷的却是红色历史。他创作的60余幅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漫画,成为全支队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谈起自己的转变,蒋海洋说:“我明白了,当年的红军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真正明星!”

  在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党支部会议记录上,有一项工作持之以恒:在理论武装中理解红军传统,在解决现实问题中贯彻科学发展观。连队指导员说:“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武装,是连队的育人之本,建连之魂”。

  京剧《沙家浜》是济南军区某部二连一段光荣历史的真实写照。2008年时,二连接连参加信阳地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连队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战旗为什么这样红?党组织的作用是灵魂。这个连队有“三用”的做法:用“沙家浜”精神激励官兵斗志;用每月一堂课的形式对全体官兵进行优良传统教育;用互帮互学引官兵行为。连队党支部开展了“手拉手学习成才”帮带活动和“党员大谈心”等活动,效果很好。

  广州军区“狼牙山五壮士连”党支部,把弘扬“临危不惧、宁死不屈、英勇善战、爱国奉献”的“五壮士精神”当作永远的第一项工作。“狼”的意义在这里别有不同。连队组建的篮球队,名叫“狼牙队”。球队的标志,是一只有着锋利牙齿的凶猛的狼头像!三营教导员蔡永生介绍说,由于“狼牙山五壮士连”兵太猛,其他连队的官兵干脆称该连为“狼连”。

  连党支部这样教育大家:“五壮士”是血性军人的代表,作为他们的传人,就要克服万难、一往无前、勇争第一!大家私底下都把连长孔光光称为“狼连”的“头狼”。他说,我们支部把忠诚于党和人民当作最高准则,一言一行永远不忘自己是传承“狼牙山连”精神的排头兵。

  “刘老庄连”、“红一连”、“杨根思连”、“神枪手四连”、“红河前哨钢一连”……如火如荼的创先争优活动中,部队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传统教育、理论武装、制度落实成效显著。

  每一个充满活力的一线部队,都必定有一个善于改革创新、把党和人民的意愿落实到基层的好班子

  南国边陲,友谊关。有一个美名远扬的“金鸡山八连”。连队党支部在“聚心、知心、齐心”上尤其善用边关资源。

  站在金鸡山上鸟瞰,历史的巨手在关楼周围修建了一个特殊的“博物馆”:古炮、坑道、西式建筑记载着历史的沉重屈辱,高速公路、保税区、新型哨楼、边贸点诉说着今日的繁华强盛……

  “适应新一代官兵特点,用边关事讲守边理,让每一代守边人都能担当起党和祖国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连队指导员说。在支部看来,哨位前官兵视线所及的一切,就像一本无声的历史教科书,也像一座精神富矿,时刻激励着他们戍边卫国,不辱使命。

  从大学入伍的哨所排长吴吉鹏刚到连队时,担心学无用武之地,萌生了调离的念头。党支部安排他担任哨所讲解员,先后上百次为来连队视察的上级首长介绍情况。一段时间后,吴吉鹏掂量出了哨所的分量:“过去祖国在我脑海里只是一张地图。如今,站在哨位想想身后是祖国的广袤国土,就好像在故乡千家万户的门口站岗。”

  技术单位基层党组织怎样建设?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研究室用事业凝聚人心,走出了一条新路。

  研究室毗邻驻地信息技术开发区,一些大型IT企业经常用优厚的薪酬福利待遇,频频向研究室科技干部抛来“橄榄枝”。为拴心留人,党支部一边筑牢全室党员干部忠诚使命任务的思想根基,一边根据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和个人专长,对每名科技干部进行科研目标定位。室党支部书记、主任梁伟还组织“一班人”推行了“培训、帮带、自学加实践锻炼”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大家的赞成。

  事业带动,离不开项目牵引。室党支部大胆提出建设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构想。项目获批后,历届党支部接力推进,大举攻关,保证了实验室顺利建成。

  没有创造力,任何事物都不可能青春永驻。

  处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是新形势下广受关注的一项工作。推行基层党务公开,让广州军区某炮兵旅尝到了甜头。

  这个旅指挥二连专业多、技术兵多,兵员关系比较复杂,管理难度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旅机关在指挥二连试行以公开敏感事务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党务”,通过公开凝聚共识谋求突破,支部风清气正,官兵干劲儿十足,连队当年就改变落后面貌,跨入先进行列。在军营中的局域网上,有帖子写道:“这关系那关系,一公开就没关系;这难办那难办,一公开都好办”。

  今年3月,干部调整期间,旅党委严格按照《实施办法》中明确的“任用提名、听取群众反映、常委研究决定”的步骤进行,提前7天向官兵公示,同时落实“基层党委不推荐不用、‘双考’不合格不用、群众测评不过关不用”的原则,营造了党务公开的良好导向,群众满意度达95%。

  年年都是党建年,年年都有新举措。

  某工兵团地爆连党支部有一个提高创造力的好招:遇事先民主,集智出新法。用连队官兵的话说,就是“聚为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王智刚说:“我们的体会是要有创造力。用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新的精神状态增强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的活力。”党支部先后3次被军区评为“先进党支部”,去年底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每一个履行使命的光荣成就,都必定有一个身先士卒、模范带头的党员队伍奉献着生命的光和热

  “跟我上”、“向我看齐”……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成为激励官兵冲锋向前、完成任务的无声号令。

  2010年3月的一天,济南军区“沙家浜连”按例组织手榴弹实投。投弹场上,为了让每个战士都过好这一关,党支部书记杨威总是一个一个地陪着上。

  轮到山西籍战士廖海贵投弹了。由于用力不足,眼看手榴弹难以投过掩护墙。杨威在他将手榴弹投出手的瞬间,就将其扑倒在深坑里,并把他牢牢抱住。手榴弹就在离他们2米处,轰然炸响。危险时刻站在最前沿,救护战友生命,这让官兵们更加信赖他们的“党代表”。

  海军南沙东门礁守备连指导员朱步云,被誉为“岛礁灯塔”。这个个头不高,文质彬彬,不足60公斤,显得有些单薄的“灯塔”,以“三次放弃”的选择,将理想信仰演绎得生动而具体。

  2006年6月,朱步云即将从海军工程大学毕业,成绩优异能力突出的他,被正在寻觅人才的广州某部机关一眼就相中。当年9月,女友张华珍给了他一个“惊喜”:“我通过家人帮你联系了老家军分区的工作,这回可别再犯傻了……”2009年初,在永暑礁任通信参谋的朱步云被政治处组织股相中,借调进了机关。工作十分出色的他留在机关本是“板上钉钉”。

  然而,朱步云三次都选择了放弃,义无反顾地投入南沙的怀抱。

  在第三次迎接他归队的时候,战士们唱着歌欢迎他:“有一种光亮,小小的,却能指引方向;有一股力量,微微的,却能催人奋进……”

  在部队,营级单位的党委,是《政治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的“基层党委”。

  易福生,某装甲旅坦克四营原教导员,是这类基层党组织中的一个代表。营里的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军中“海归”。因为他曾以军事观察员身份赴海外维和一年,并获得“世界和平荣誉勋章”。

  2009年11月,经过层层选拔考核,易福生过关斩将,以优异成绩通过军事观察员考察,被选派到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简称联苏团)执行维和任务。在苏丹担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他的主要职责是监督停火停战协议的实施,并力所能及地调解矛盾,防止局部冲突升级。他以坚强的党性和顽强的意志,始终战斗在维和一线,足迹遍布南苏丹8万多平方公里的150多个村镇部落。

  2010年6月,他带领3名观察员和12名维和士兵,到距离部队驻地75公里的某地执行任务。经过一个检查站时,遭到了地方武装的强行拦阻,短短几分钟内,就被上百名手持AK47自动步枪和火箭筒的士兵团团包围。

  千钧一发之际,他疾步上前劝阻,却被几名武装分子恶狠狠地挡在了前面,其中为首的小头目咆哮着让他停下,“咔嚓”一下用枪口顶住他的胸口。气氛骤然变得异常紧张。易福生凭借掌握的当地土语和对当地风土人情的知识,冷静面对,努力和他们交流,经过3小时紧张斡旋,危机化解了。返回基地时,战区司令官亲自到门口迎接,赞不绝口地说:“中国军人了不起!”

  发射营长张建廷是第二炮兵第四届“十大砺剑尖兵”之一。9年间,从一个书卷气十足的地方大学生,成长为响当当的发射营长,从 “门外汉”到“导弹通”,为所在部队的官兵们树立起了一根闪亮的标杆。

  当排长,他在同期入伍的大学生中第一个能独立指挥操作,荣立三等功1次;当连长,他带出一个响当当的标兵连,连续2次摘得部队专业比武桂冠,个人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二炮“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当参谋,他是机关业务能手,参加上级参谋比武,独揽4个单项第一;当营长,当年就带出一个“军事训练一级营”。训练中,他成功排除大小故障百余起,参与研发的8项科研成果,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8年8月,在二炮首届军事大比武中,张建廷作为参赛选手中唯一的非科班出身的地方大学生,以绝对领先的优势,获得常规导弹旅导弹营长组第一名。

来源: 人民日报2011-06-10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