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介绍中共奋斗历史和光辉成就

中国共产党90年干了三件大事

中共党史两卷发行总数超185万 党史第三卷编写工作已经启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6月9日电 (记者杜榕)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更好地满足中外媒体采访需求,今天上午,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吹风会,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的奋斗历史和取得的成就,以及近年来党史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忠杰说,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可以分成三个时期或者叫三个阶段。也就是1921年至1949年,1949年至1978年,1978年至今。在90年的过程当中,我们党领导了两次革命,实现了两次飞跃。同时,我们党在这三个时期当中主要干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领导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件大事,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第三件大事,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90年来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办了三件大事。

  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对自己的历史是非常珍惜的,对党史工作也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是去年,党中央召开了党史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

  李忠杰介绍说,全国党史研究和党史工作是一个系统,有2836个党史机构,包括32个省级党史机构,15个副省级城市党史机构,地市级和县级也都有党史机构。全国党史部门的工作人员有1.7万多人。他们分别承担着本地区党史研究的有关任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把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更加完整、系统地展示出来。

  他表示,今年是建党90周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全国的党史研究部门为此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编辑出版了一系列党史方面的著作、组织召开研讨会、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开通中国共产党历史网,通过网络的形式来介绍党的历史等。

  李忠杰在会上透露,今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出版发行,同时第一卷也校订重印。从目前的情况看,发行情况非常好,目前这两卷书发行的总数已经超过185万,其中二卷已经超过100万。

  李忠杰认为,发行情况好说明全党或者各方面的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都非常关注,都希望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希望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和研究,希望通过学习这样的历史,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发展前进的经验。

  李忠杰表示,记录1978年以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党史》第三卷,目前也已开始收集资料,并提出初步框架,对专题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来源: 人民日报2011-06-10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