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怀念

  ——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英烈祭

 

  武警上海总队三支队战士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无名烈士碑前献花(4月3日摄)。清明时节,从心底献上一束纯洁的鲜花,祭奠那些不朽的先烈,为过去、为现在、为未来……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资料图片: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结果,确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7月31日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会议是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中一艘画舫上召开的。这是按当年画舫仿造的画舫,停在南湖上供游人瞻仰。新华社发

  清明,是一个涤荡心灵的日子。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青松挺拔,绿草茵茵。“丹心碧血为人民”纪念碑前,一群年轻人围着一位耄耋老人,听他讲烈士的故事,言者动情,听者动心:“信仰支撑着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今天,我们更需要这种信仰……”

  清明,是一个追思怀远的日子。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71岁的常州市青龙乡村民沈兆兴一早就来到烈士纪念碑下,鞠躬、致敬,驻足良久,目光里充满崇敬……

  清明,是一个历史与未来对话的日子。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春风轻卷红旗。来自各地的人们拥聚在这里,仰视那组史诗般的浮雕——那浮雕回响着风吼浪哮马嘶鸣,激荡着不屈的豪迈情,挥洒着生命与热血,镌刻成永恒——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人们看到,1840年那场屈辱战争后,中华民族在苦难阴霾中的挣扎;

  人们看到,1921年那个夏天,嘉兴南湖那叶游船上升起希望的灯光——

  90年来,为了让那灯光永远照亮中国,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以青春激情、鲜血生命,一往无前,前赴后继,执着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的伟大梦想。

  我们追问历史:90年来——

  是什么,让这些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义无反顾,在中华大地书写出气壮山河的诗篇?

  是什么,让这些共产党人超越时代,超越生命,在人民心中耸立起永不磨灭的丰碑?

  我们探问未来:90年后——

  我们用什么告慰先烈不朽的英魂?

  我们靠什么续写世纪复兴的辉煌?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来源: 新华网2011-04-22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