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奠基业

--记全面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59年,被誉为“铁人”的大庆油田一二0五钻井队队长王进喜(中)和工人们在井架上。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量的纺织业,人们日常用的是“洋钉”“洋火”“洋油”,全国钢铁产量如果分配到每个人手里仅够打一把菜刀……这就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发展水平的真实写照。当时中国国力之弱、民生之苦可见一斑。八大以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神州大地掀起了一场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进入20世纪60年代以后,在严重经济困难和复杂环境下,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工业建设奇迹和科学技术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铁人”王进喜当年率队到大庆打出的第一口井“萨55井”,今天还在产油。王进喜的徒弟许万明经常来到这口井旁,回味着“铁人”那句曾经感动无数人的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铁人’虽然离开我们40年了,但是他留下的精神财富让子孙后代受用不尽。”许万明说,“虽然环境和条件今非昔比,但是我们的各项事业不可能都万事俱备,时刻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永远有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心理准备。”

  那个时代给我们积累的财富,不仅是物质的,更有精神的。

  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了几倍、十几倍的增长,初步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谈到这段历史,党史专家、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周金堂指出,这些成就的取得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初步的物质基础。

  正是在这一基础上,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几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现在,在一汽使用的最新装配台上,一个班一天就能生产5辆车,精度更高,质量更好。“国庆60周年阅兵车就是在这上面生产的。”于丰年自豪地说。

  于丰年的一生见证了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他一家三代的不同经历更折射了这一伟大成就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如今,于丰年的孩子也买了汽车。

  “没想到,解放后我能开上咱们自己国家产的车;更没想到,汽车能这么快走进咱们老百姓家庭。”他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6月0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