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报:中国的政治制度卓有成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德国《每日镜报》5月17日文章】题:被磨碎的民主(作者柏林社会科学中心跨国冲突和国际制度系主任米夏埃尔·曲恩)

  最迟从金融危机以来,面对来自西方的自由民主,一个竞争者——以中国为代表的政治制度成长起来。较之末期的现实社会主义,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大不相同,二是卓有成效。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它在经济上充分地发挥市场活力,而没有与自由民主的机制相连,从而对市场和民主似乎不可分离的联系提出疑问;它卓有成效,因为在中国和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实行威权统治的精英不能轻易被指责为自私自利的暴君并目.被赶下台,其政策合有明显的公共福利成分,并且取得可观的成就。

  在最近15年里,中国从绝对贫困中解救出来的人数超过了全欧洲在整个 20世纪的相应数字。与这种发展相对应的是,中国领导人表现出新的自信。他们不久前在每次出国访问时都还强调,要向西方学习;现在则改变了说法,强调互相学习的必要性。

  如果现在中国被视作至少在西方世界之外另一种政治制度的选项的话,那么 “什么是正确的政治制度”这个问题又重新回到世界政治的议事日程上。这种与西方民主不同的发展显示,自治、共同体的自我价值感、以及技术官僚治国,这些富有成效的政策结合成为合法性基础。

  结果可能会出现一个局面,西方式的日益缺乏民主的自由主义模式与亚洲式的非民主的威权统治两者同时作为主要的合法化模式相互对立,民主原则在它们之间被磨碎。

  所以,21世纪民主执政的前景也就让人产生矛盾的心理:关于合理的统治依据的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不言而喻这也是民主所关注的。对于这个问题,纯粹的自由民主式回答可能会失去说服力,所以,必须重新予以论证并且在运行机制上予以审慎考量。

来源: 新华国际2011年05月2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