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报:中共党内民主发展有序有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辽宁省去年底以来选择8个城市的25个乡镇进行公推直选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在候选人提名办法、候选人介绍方式、大会选举办法三个环节求突破、求创新,所有试点乡镇全部一次选举成功,九成多委员、书记和副书记高票当选。

  新华社引述中共重庆市开县县委书记李殿勋的话说:“过去总有人说老百姓缺乏民主素质,但从实践看,农村党员的权利意识非常强,对公推直选的参与面普遍在90%以上,与过去通知开会人都来不齐相比,完全气象一新。”

  重庆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洪承义介绍:“从地方来看,越到基层扩大党内民主的呼声越高,越是基层党员干部搞公推直选的愿望越强烈。”比如,去年以来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重庆最初要求公推直选面在60%以上,结果区县的热情很高,最终公推直选面达80%以上。

  不过,中共至今还在乡镇级别进行试点的民主选举显然已落后于曾向中国学习改革开放的越南。5月22日,越南第十三届国会代表选举和2011年至2016年任期地方各级人民议会代表选举在越南各地同步进行,本次选举登记选民约6236万人,将直选产生国会代表500人,省、直辖市议会代表3200人。《人民日报》说,这次越南选举继续采取直选方式,有利于发扬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公推直选进展缓慢反映出官方在政治改革领域过于谨慎,担心推进民主选举可能引发混乱,影响社会稳定,但正如李殿勋所说,中国老百姓的民主素质并不低,官方完全可以在民主选举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华国际2011年05月2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