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权力归人民

——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54年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开幕。这是刘少奇在会议上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左图:1954年9月,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申纪兰代表在报到;右图:2008年3月5日,申纪兰代表走向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9月20日,出席大会的代表经投票表决,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明确规定,新中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政体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从一届到十一届连续十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清楚记得:“1954年第一次骑毛驴到长治县,坐敞篷车辗转到太原,再转火车到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57年来,她从当全国人大代表初期只提自己身边看到的小问题,到后来逐渐关心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申纪兰说:“下至农村上至国家大事,我都要举手,要不说句公道话,还叫什么人大代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6月0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