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权力归人民

——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伟大历程)一切权力归人民——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叶坪村举行。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崔清新、李兴文)1日,江西瑞金叶坪村风和日丽,村民们围在村头公告栏前专注地看着选民榜,查看自己的名字。过些天,他们将同全国数亿选民一样,投票选出本选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行使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

  80年前,就是在这个村,召开了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成立临时中央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权进行的重要探索和实践。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筚路蓝缕数十载,得出的结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各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这句上世纪40年代流传于延安地区的民谣,生动再现了陕甘宁边区在艰苦环境下运用“豆选法”进行选举的场景。

  从大革命时期建立“农民协会”和“工人罢工委员会”,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从抗日战争时期在根据地实行抗日民主政权和与之相适应的参议会制度,到解放战争时期在解放区实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中国共产党适应革命形势,不断探索实行人民民主的具体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06月0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