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五五”普法期间有两万多人次省部级领导干部参加法制讲座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04月20日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陈菲、崔清新)司法部部长吴爱英20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五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五五”普法期间,有2.46万多人次省部级领导干部、41.53万人次厅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法制讲座,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

  吴爱英在报告中表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党校和行政学院设置法制课、考试考核等方式,努力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效果。

  报告显示,深入推进公务员学法用法。加强公务员岗位职能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考核,培训公务员4200多万人次,组织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2700多万人次,广大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深入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衔接,努力抓好青少年课堂法制教育,广泛开展寓教于乐的法制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抵御违法犯罪侵害的能力。

  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培训3.35万期,培训人员290多万人次,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此外,报告还显示,深入推进农民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农村特点和农民需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农民工1.56亿人次,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基层民主管理的能力。

  吴爱英说,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体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依法参与社会管理、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运用法律处理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