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一些国家大使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中国驻一些国家大使馆举行各种形式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3日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孔泉大使发表讲话说,回顾中国人民抗战历史是为了抚今追昔,继往开来。战后65年来,人类社会和世界局势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人类物质和精神财富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是,当今世界依然不太平,人类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他呼吁世界各国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努力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种分歧和冲突,不断扩大和深化国际经济合作,维护世界文明和文化多样性,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年近90岁高龄的法国戴高乐基金会前主席伊夫·盖纳对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巨大牺牲表示崇高敬意。他说:“以前许多欧洲人没有意识到中国在那场战争中的作用,现在人们都了解了这一点。”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日晚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及招待会,英国二战老兵、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不仅赢得中华民族自身的解放,也为世界反法西斯的正义斗争书写了辉煌篇章,对世界和平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2日举办庆祝抗战胜利65周年电影招待会,放映讲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电影《东京审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念平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2日举行抗战胜利65周年研讨会。刘增文大使发表讲话说,抗日战争的胜利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他特别提到3名罗马尼亚医生参加援华医疗队,奔赴硝烟弥漫的中国,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1日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招待会和图片展,加政界、军界和侨界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说,经历了战争的摧残和折磨,中国人民牢记过去,倍加珍爱和平。新中国自建立以来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及按照自己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权利,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

  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活动的还有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等。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09月06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