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我驻外使领馆庆祝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9月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近日,中国驻外使领馆纷纷举行纪念活动。

中国驻朝鲜使馆3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朝鲜外相朴义春和朝鲜抗日老战士代表等出席了招待会。刘洪才说,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将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朴义春说,我们将继承两国革命前辈的崇高意志,为了在更高的水平继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将同中国同志一道继续做出努力。

中国驻越南使馆3日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中国驻越南大使孙国祥勉励在越南的中国公民要牢固树立忠于国家和人民的信念,树立忠于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树立为国奉献,为民贡献的信念,做中越友好的参与者、播种者和实践者。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桂湘蓉说,“我们要奋发图强,承担起历史重任,时刻铭记我是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资企业代表表示,“重温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为了永远的铭记,回顾抗战的胜利是为了坚定的向前。中资企业要树立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提升中国商品的品牌形象,维护中国的国家形象”。

2日下午,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莫斯科老战士委员会、俄卫国战争纪念馆、俄中友协在位于莫斯科胜利广场的卫国战争纪念馆共同举办抗日战争胜利暨二战结束65周年纪念大会。中国驻俄使馆当天还在俄卫国战争纪念馆举办了《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图片展》,吸引了许多观众。当晚,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等400余人出席。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及俄罗斯和世界各国人民给予的大力援助和支持。他强调,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与繁荣做出不懈努力。使馆还在招待会现场举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图片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和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1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招待会,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彭克玉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中国人民从自己的遭遇中深刻体会到和平的珍贵。会上演唱了部分抗日经典歌曲。中外嘉宾约600人出席招待会。在与会的外宾中,还有两位日本驻联合国记者。日本记者对本报记者表示,首次参加此类活动,十分震撼。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3日举行纪念活动,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发表讲话说,我们将永远铭记日本帝国主义那场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曾使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伟大的民族反侵略战争,经过长达8年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抗战,最终取得了胜利。

中国驻德国使馆2日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电影招待会。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临时代办李念平表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重温历史,追忆先烈,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电影《东京审判》。来宾们纷纷表示,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2日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及电影招待会。与会人员表示,要以史为鉴,着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洪亮公使衔参赞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胜利,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斗争最终胜利的巨大贡献。他特别强调,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就是要不忘历史,增强民族忧患意识;要把握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日在曼谷举行招待会,抗战老战士及英烈家属代表、部分驻泰使节、华人社团、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约600人出席。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在招待会上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得到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泰国华侨华人也为此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2日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指出,在那场空前壮阔的伟大斗争中,中华民族迸发出巨大的凝聚力和强大的生命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2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和图片展,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加政界、军界和侨学界代表等近200人出席。

(记者周之然、刘刚、张光政、席来旺、吴云、顾玉清、刘华新、李景卫、孙广勇、李潇、李学江、李文政采写)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09月05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