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英勇的中国人民深表敬意”

——中国驻美使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活动侧记

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马小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活动。一段精心剪辑的黑白纪录影片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半个多世纪前的抗日战争岁月,“飞虎队”、“驼峰空运”、“营救杜利特尔轰炸机队”等史实再映,顿时激起人们对二战期间中美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动情回忆。

    1942年5月到1945年9月,美国派了年轻的飞行员组成“飞虎队”,支持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的遗孀、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和女儿陈美丽专程赶到纪念现场。陈香梅说,“今天的纪念活动使我回忆起陈纳德将军在长达8年的岁月中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的情景”。“今日之和平来之不易。当年,中美两国人民曾为和平并肩而战;65年后的今天,中美两国人民更应为世界和平紧密合作。”

    美国前参议员伯奇·贝赫的父亲在中国抗战期间曾驻扎昆明,为“飞虎队”提供地面支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伯奇·贝赫说,他的父亲曾在昆明3年。“此后,父亲常常提起在昆明的往事,”贝赫说,“我为他曾经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感到自豪。”

    中国人民在抗战期间营救杜利特尔轰炸机队的往事早已在美国人民中传为佳话。1942年4月18日,杜利特尔中校带领美国轰炸机机组对日本本土进行轰炸。由于没有找到预定的降落机场,加之油料耗尽,机组人员被迫弃机跳伞,降落在中国浙江、江西、安徽等地。当地中国百姓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助了杜利特尔率领的64名机组人员。目前,有7名机组人员依然健在,包括一号轰炸机副驾驶科尔上校。科尔上校的儿子理查德·科尔代表杜利特尔基金会专程赶来参加这一纪念活动。他说,中国老百姓为了寻找、掩护、转送和救助杜利特尔轰炸机队成员,曾经惨遭日军报复。“我今天之所以站在这里,就是想要强调,中国人民为了营救美国飞行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有杜利特尔轰炸机队成员和他们的家人都向英雄的中国人民深表敬意。”他当场将一幅描绘当年杜利特尔轰炸机队所驾驶的B—25型轰炸机画作送给中国驻美大使馆作为纪念。

    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说,战争的创痛,让人们备感和平的可贵。“65年前,抗击法西斯侵略的共同使命使中美两个伟大国家走到一起。今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有更多的理由进行合作。”

    (人民日报华盛顿9月2日电)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09月04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