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感人语录拾零:一寸河山一寸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埋伏好不久,日军的车队就沿着公路向平型关开来了,汽车和马匹挤满了整个谷底。团长一声令下,司号长和我吹响了冲锋号,战斗就打响了。

  ——老红军强勇、平型关战役八路军115师司号员

  ■有一次,我被日军死死围困。危急情况下,我把随身的文件、密电码烧毁,乘着敌人打出照明弹的瞬间,迎着敌人正面冲出去。当时,敌人的子弹在我们脚下像小金鱼一样乱蹦,还都是炸子。我们冲到敌人面前时,敌人一时惊呆了,端着刺刀不敢动。

  ——时任八路军第三纵队兼冀中军区司令员、开国上将吕正操

  ■百团大战最后一战,彭德怀在电话里向正在指挥进攻的129师师长刘伯承怒吼:“拿不下关家垴,我撤掉129师的番号,我告诉你,杀头不论大小!”

  ——时任八路军总部炮兵团1营教导员张英

  ■凡败战,非器之罪,乃人之罪也,要转败为胜,非有训练之指挥官,以后才有强悍之军队。

  ——中国抗战名将戴安澜将军

  ■我们的武器虽然不好,但是我们的意志是坚定的,就是准备和鬼子拼到底,死了算!

  ——96岁高龄、当年守卫上海四行仓库“八百壮士”中的健在老兵杨养正

  ■我父亲在喜峰口打日本鬼子的时候,大刀砍得卷了刃。日本鬼子害怕大刀,戴上铁围脖,大刀砍上去直冒火星。29军的战士勇猛极了,用刀从鬼子的头顶砍下去,照样把他劈死!

  ——赵登禹将军长女赵学芬

  ■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战争是一种坦克、飞机、舰船和大炮的史诗式的斗争。我却从世界的另外一个地方归来,在那里,他们是从布满机关门洞和秘密入口的隧道进行战争的。

  ——采访过晋察冀根据地的美国记者亚·诺尔曼

  (欧阳治民辑)

来源: 新华网 2010-9-3 责任编辑: 崔丽霞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