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 > 庆祝大会

扎根本国土壤的制度,最可靠也最管用

浏览字号: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2014年9月15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

  文/慎海雄

  “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作出的重要论断,掷地有声。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总书记在阐述政治制度的传承和发展等关系时,还用“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来做比喻,引起热烈反响。而在一年半前,习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提出“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的“鞋子合脚论”,同样引起强烈呼应。无论是“飞来峰”还是“鞋子合不合脚”,总书记深刻、贴切而幽默的神来之语,形象生动地揭示了政治制度与社会土壤的内在关系。如果“削足适履”或硬搬“飞来峰”,必然东施效颦、舍本逐末,不仅荒唐幼稚,而且必酿苦果。正如习总书记所精辟指出,“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对丰富多彩的世界,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古今中外的治国之道反复验证,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必须扎根于本国的实际,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只有这样的政治制度才能为本国人民所接受,才能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学人之长不等于照单全收、生搬硬套。如果无视现实,割裂历史,面对他人光怪陆离的肥皂泡和“美丽的陷阱”就顶礼膜拜、五体投地,以致照猫画虎、数典忘祖,这样的“拿来”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然会产生“排异反应”,是难有生命力的,甚至可能误入歧途,踏上不归路。根深才能叶茂,尤其像我们这样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大国,必须时时刻刻立足国情,从我们的实际出发确立和完善我们的制度。“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有在中国土壤上成长起来、几经大浪淘沙而日臻完善的制度,才是最可靠、也最管用的好制度。

  事实上,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许多仁人志士一直在探索救亡图存之路,他们试穿了各种各样的“鞋子”,甚至照搬过西式民主的“飞来峰”,但最终无一不碰壁。只有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斗不息,不仅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自强,还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党领导人民接力奋进,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彻底改写了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历史。今天,随着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的确立,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再次得到增强,展现出光辉灿烂的前景。

  在这个伟大的探索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也随着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形成和完善: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知往鉴今,驱曹荡吴,非同小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在这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伟大创举中,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决不是异域搬来的“飞来峰”,也不是闭门造车拍脑袋想出来的。我们的政治制度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她深深植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而历久弥新。

  习总书记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我们的制度自信,并不是墨守成规、妄自尊大,而是要不断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如何做到成熟而持久?最关键的,就是要在坚守本源的前提下,“博物洽闻,探颐穷理”;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培育和完善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但是,仍有一些国家和政治势力“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西方某些政客总想打扮成救世主的模样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发展模式等强加于他国,他们认为自己的“鞋子”适合所有的国家,并且鼓动和强制别的国家都要“穿”。近年来,个别西方国家将西式“民主”作为其外交战略的支点,将“新自由主义”当作解决一切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扬言要将其模式推广到全世界,并为此设立专门基金,组建有关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到世界各地去兜售,强行要人家搬来政治制度的异域“飞来峰”,强行要人家穿上“不合脚的鞋”。而那些搬来“飞来峰”、穿上“不合脚的鞋”的国家,却大多历经动荡,甚至到了战火频仍、亡国灭种的边缘。事实上,一些西方国家把自己的“鞋”强卖给别国,其唯一目的,就是自己的战略利益和野心。指望他们来施舍温情、助你繁荣,无异于与虎谋皮、痴人说梦。

  西方有句谚语:“走自己的路,让那些猫和狗说去吧。”尽管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只要我们坚定穿着自己的“鞋子”走自己的路,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就一定能够顺利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我们已经走过的路充分证明了我们的成功,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我们正在走的路前途光明、路径清晰,也必将证明我们的成功!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