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 > 人物专访

人大监督须走进百姓回应社会关切

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礼和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9月16日

    □法制日报记者郭宏鹏 □实习生温远灏文/图

    “我们提出了84条交通治堵建议意见,派出6个督办组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开展了50余次监督活动……”近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礼和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畅通省城”不仅要把路搞通,更重要的是把市民情绪疏通,只有做到“双通”,省会南昌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

    2013年以来,江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不少关系民生的实际问题,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畅通省城”系列监督活动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一件。

    民意支持监督工作才有动力

    【背景】“畅通省城”活动于2013年4月启动,着力破解南昌交通拥堵难题。今年5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再次听取并审议了江西省、南昌市政府落实“畅通省城”活动情况的相关报告。

    记者:去年新一届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履新,“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开展了“畅通省城”活动,当时为什么想到要关注“治堵”这个题目呢?

    洪礼和:我们的省城南昌,是一座红色英雄城。近些年来,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有专家做过测算,说南昌市一天堵车成本超过70万元。这样算下来,因为交通拥堵,一年岂不是就要丢掉3个亿?何况这么多人堵在路上,时间浪费了,事耽误了,心情烦躁,影响社会和谐。为此,去年年初的一次主任会议上,我就跟大家商量,提议我们联合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畅通省城”监督活动,推动省、市有关部门共同来破解南昌的交通拥堵问题。

    记者:这个活动开展后反响如何?符合你们的预期吗?

    洪礼和:事实证明,这个监督题目选对,它不仅被社会各方普遍关注,更赢得了南昌市民的广泛参与。有的医疗单位鼓励员工骑车上班,让出停车位给送患者就诊的车辆;许多市民积极参加交通整治志愿者活动;在网上征求意见时也收到网民热议,发表的意见不计其数。正因为有这种民意的支持、民众的期许,我们的各项监督工作才会有动力、有底气。

    【采访手记】洪礼和认为,人大监督必须走出机关大院,走到百姓当中,回应社会关切,人民群众才会认同人大是自己的代言人,人大也才有其存在的价值。

    分工合作发挥联动监督优势

    【背景】道路资源先天不足,是影响南昌交通的主要障碍。“交通无序”是导致南昌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公共交通资源匮乏,路权分配不合理,特别是地铁站施工围挡对公众路权的过度侵占,是目前南昌交通拥堵的突出现实问题。另外,交通规范缺失是造成南昌交通拥堵的制度因素。

    记者:在“畅通省城”活动中,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是如何发挥监督职能的?

    洪礼和:去年4月活动启动后,经过现场调研、实地考察、专家论证和广泛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形成了84条交通治堵建议意见。5月底,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建议意见交办会,并成立6个代表督办组进行督办。7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活动的相关报告。

    之后,“畅通省城”活动领导小组及各代表督办组进行了多次明察暗访、调研视察和跟踪督办。据初步统计,6个督办组共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开展听取汇报、跟踪暗访、现场督办等活动50余次。

    今年5月份,再次听取和审议了省、市政府《关于落实“畅通省城”系列监督活动情况报告及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记者:此次监督活动有什么新特点?重点解决了哪些问题?

    洪礼和:活动中,江西省、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联动监督优势,找准督办工作的关键点,加强衔接,分工合作,督促省、市政府做好有关建议意见整改工作。“畅通省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有关要求,切实抓好具体组织调度和沟通协调工作,会同各代表督办组就地铁围挡缩减、火车站周边客运车辆停放、铁路二村取缔占道经营、洪城商圈交通整治等问题,多次与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南昌铁路局等单位沟通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达成共识、协同推进,切实解决问题。

    各督办组以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为主体,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使督办活动更富实效、更具活力。同时,坚持督办工作对媒体开放、向社会公开,每次督办活动都邀请新闻媒体参加,通过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发现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社会舆论压力。

    【采访手记】洪礼和介绍,将进一步巩固“畅通省城”活动成果,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力争使这次活动成为南昌市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助推器,回应民众期待、社会关切的试金石。

    巩固成果回应民众热切期待

    【背景】以“畅通省城”活动为契机,逐项落实84条交办意见建议,并举办跟班上岗培训,将南昌开展“畅通省城”活动、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经验做法推向全省。

    记者: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通过省直有关部门和南昌市政府的共同努力,“畅通省城”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是否还存在什么问题?

    洪礼和: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市道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例如建设了两座过街天桥,完成了交通标线施划任务等;二是城市交通“堵点”得到初步缓解,对地铁施工围挡进行了合理调整和优化;三是“停车难”较以前有了一定程度好转,启动了停车诱导系统的规划、建设工作;四是城市交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部署开展了查处“五车、六乱”整治工作。据统计,专项启动以来,共查扣“五车”12402辆,查处“六乱”违法行为10.6万起,其中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近2.3万起。

    开展“畅通省城”活动只是一种形式,要真正使城市交通得到彻底改善,还需要南昌各相关部门、各单位一同努力,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巩固整改成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让城市持续畅通,让群众持续满意。

    【采访手记】洪礼和指出,人大工作不是要仅仅体现在向上级领导的汇报里,也不是一味要显现在日夜忙碌的会议中,更不是要追求泛泛而议的坐而论道,而是必须体现在对人民群众负责上,体现在到底为老百姓做了哪些实事。

    人大监督不是“花瓶”敢于较真

    【背景】2013年以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抓住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了推动解决南昌市区交通拥堵问题的“畅通省城”活动,以“关注校园餐桌”为主题的食品药品安全赣鄱行,以“让群众吃上放心肉”为主题的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以“保护蓝天碧水”为主题的环保赣江行,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为主题的秀美江西行等监督活动。

    记者:今年监督的重点有什么不同?后面的工作还会坚持这样做吗?

    洪礼和:在选题上,我们仍将坚持三个围绕:一是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如保障粮食安全、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二是围绕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如中小学校餐饮安全、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大气污染防治、城乡安居工程建设等;三是围绕改革发展的难点焦点,如化解产能过剩、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等。

    在方式上,除继续用好常规监督方式外,我们还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适当运用一些刚性监督手段,比如对城乡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对“畅通省城”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工作评议。这种直面问题、破解问题的刚性监督,对方方面面的触动很大。

    人大监督不是“花瓶”,不是放在那里当摆设,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工作当中,我们把握的原则是既不专揭伤疤,也不评功摆好;既不轻描淡写,也不无限上纲;既不非白即黑,也不是非不分,重在研究解决问题、纠正错误。

    【采访手记】洪礼和表示,人大要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职权,督促“一府两院”正确行权、尽心履职,让美丽江西发展得更好、更快一些,让江西人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