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 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 > 各地动态

吕梁市人大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浏览字号: 来源: 吕梁新闻网 2014年9月11日

    9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勇,副主任张保福、徐德,秘书长王峰参加。

    刘明勇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也是党在国家政权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最好实现形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自觉将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置于市委的坚强领导之下;二是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认真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着力推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得到有效解决,着力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着力保证宪法和法律以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决议决定在吕梁的遵守和执行,切实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四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坚持会议讨论问题,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坚持集体行使职权。

    刘明勇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九月五日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扎实搞好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近期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和改进法律实施工作,重点抓好执法检查,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二要着力增强依法监督实效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法,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国家行政权、检察权、审判权得到正确行使。三要加强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办法》,主任会议成员近期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活动,推动制度化、常态化的形成。四要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工作,重点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的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制度落实四方面事项,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要切实增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罗丽)

责任编辑: 马冬潇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