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二五”:重拳调控 稳定楼市保民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0年,中国楼市经历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一系列调控,今年年初,中央再出“重拳”,加码调控政策。对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报告中房地产调控的基调更为坚定和迫切。

  温家宝: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重点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让楼市退烧,从中央到地方,对保障房建设的重视前所未有。人大代表、广东省长黄华华:

  黄华华:我们计划今年全省要建保障性住房,包括棚户区改造,31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不低于整个房地产用地需求的70%。

  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苏荣:

  苏荣:随着江西经济的发展,在保障性住房,包括公租房建设方面投入的力度将越来越大。

  吉林代表崔杰表示,吉林保障房建设目前已使全省五分之一人口受益。面对高房价,黑龙江代表唐修亭、山东代表杨军强调了政府责任:

  杨军:保障性住房这确实是我们政府应当承担的重要责任,切实从总量的保障房方面要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

  今年全国将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今后五年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这个目标如何实现?政协委员于炼提出保障房建设应产业化,政协委员田慧光则建议利用好资本市场:

  田慧光:资金来源这几块显然是满足不了需求的,建议国家尽早设立房地产信托基金、发行一些债券,利用资本市场保障保障房建设。

  在构建住房保障体系的同时,各地纷纷出炉楼市限购令。有人把“限购”比作楼市高烧时下的最后一剂猛药,更多代表委员认为这是一项过渡性举措。北京代表田雄:

  田雄:这叫做没办法的办法,等到了保障房占整个房地产市场合理的比例之后,这个政策就该调整了。然后市场的归市场,民生的归民生,这样就好办了。

  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赞成利用税收调控房价:

  龚立群:调控始终要有,我觉得要更好地用税收来调控。把投机性的炒作性的给控制住,让他握在手里是烫手的山药。

  一个月前,重庆、上海同时启动房产税试点改革,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

  黄奇帆:房产税出台以后的确会使得本来想买房的,他可能少买房或者不买房,它会局部改变一些消费或者投机投资的习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房价调控问责制”,和“米袋子”、“菜篮子”一样,省市政府也要对房价的调控负起责任。人大代表虞云耀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但要真正奏效,还需细化:

  虞云耀:哪些是你的问题,问哪些责,要细化。有关部门究竟负什么责任,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没有做到的要进行追究,要害就是要落实到位。

  打出调控组合拳,房价降还是不降?能降多少?如果持续下降,影响几何?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坦言,不能把房地产业压垮。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市市长毛小平提出,不能让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毛小平:我们也不希望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大升大跌,温和一些、平稳一些,原则上在一位数,应该低于GDP的增长,低于收入的增长,这是我们要控制的目标。

  房地产调控,政府有信心,有决心,但“重拳调控”绝非只为打压房地产,更不是要让房价出现大起大落,“合理”、“健康”正成为代表委员对楼市调控的共识,房地产业只有保持平稳、持续、健康的发展,方可拉动经济,造福百姓。(记者汪群均、张棉棉、陈俊杰,编辑任杰)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1-3-10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