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检察机关努力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义网山东3月8日电(通讯员 高剑轩)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赴山东就进一步加强未来五年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主持召开了“十二五”时期检察机关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座谈会,并深入山东省检察院、济南市检察院、聊城市检察院和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进行了调研,走访了浪潮集团、山东东阿阿胶集团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中,邱学强指出,全面实施“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新战略、新发展、新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促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建设在“侦查一体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队伍专业化和装备现代化”方面有质的飞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明显加大,质量明显提高,效率明显加快,效果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对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期待不断实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及队伍建设的公信力全面提升,努力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邱学强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改革的思路解决影响和制约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当前,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仍然有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地方,制约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等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整体上看,当前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主要矛盾,依然是整体能力和水平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快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全面加强侦查和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建设、机构建设、理论建设和法律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侦查一体化、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切实形成先进有效的惩防合力,努力实现办案力度、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科学发展。

  调研期间,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柏继民会见了邱学强,并进行了工作座谈。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陪同会见和调研。

来源: 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1-3-8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