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陆娅楠 张 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下午,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国人大网 王新庆摄

    时间:3月7日15时 地点:人民大会堂西藏厅

    14时刚过,西藏厅里预留的媒体席就已座无虚席,许多提前半小时进场的记者不得不席地而坐。“长枪短炮”等摄影摄像器材在坐席后密密麻麻地排成一排。一位香港媒体同行打趣道,“这恐怕是今天全世界最关注的开放团组,也恐怕是今天大会堂里媒体最热闹的开放团组!”

    果然,提问时间一到,在场的记者全都把手举得高高的。

    有记者问,“十二五”西藏经济最大亮点是什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十二五”期间,西藏要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更多财力投放到公共服务领域、落实到重大公益性项目,把政策资金更多向广大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倾斜,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深入实施“富民兴藏”战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到“十二五”末,西藏的经济总量力争比“十一五”时期翻一番,到2013年全自治区农牧民都将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

    据介绍,2010年西藏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新跨越,民生得到大幅改善。但是由于发展起点较低,目前人均收入只有全国水平的60.5%,城镇化率只有20.8%。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表示,“十二五”期间自治区政府将以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为主题,以“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为主线,既发挥资源优势,又坚持资源环境保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成为建设主体、经营主体和受益主体,让边远地区的老百姓与交通便利地区的老百姓享受一样的发展成果,探索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

    有媒体提出,达赖认为应该取消活佛转世制度。白玛赤林说:“藏传佛教有1000多年的历史,达赖、班禅转世制度有几百年了,我们必须尊重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谁想践踏藏传佛教,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是行不通的。”

    有媒体问,达赖如去世会不会对西藏造成重大影响?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说,“达赖并不像境外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有多大的影响力。达赖出走已经快60年了,西藏的形势越来越好,西藏的社会局势从持续稳定正在走向长治久安,西藏人民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达赖如去世对整个西藏的大局不会有任何影响。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我们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谁在造福西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人民;深深地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西藏局势的长期稳定!”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3月8日 责任编辑: 陈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