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国家行动”带给百姓新希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羊旸、刘铮)在提交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民生改善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到减轻居民税收负担,一揽子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的提出,标志着民生关爱已成为集中明确的“国家行动”,给百姓带来新希望。

  全面、集中的改善民生行动,彰显的是理念,表明的是决心。作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新提法,“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有10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扩大城乡就业规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养老保障水平、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这些都是百姓最为关切,也是现实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决心可贵,具体的行动目标无疑更让百姓充满期待。在此次“改善民生行动计划”中,一系列重要问题都列出了明确的规模和标准。根据计划,“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覆盖60%人口……这些,是政府对民生的庄严承诺,也是百姓看得见的希望。

  民生无小事,也无易事。就业、养老、医疗等各项民生问题涉及到不同内容,诸多部门。各自为战、政出多门,使得在解决民生问题时难免会有资源浪费甚至是“扯皮拖后腿”的现象发生。正因如此,“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把各个领域的行动计划整合起来,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以此更好地推进改善民生工作。

  人们已经注意到,作为一项集中统一的民生“国家行动”,政府努力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改善民生行动计划”中明确:扩大国有资本收益上交范围,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新增部分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是对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最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决心坚定、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如何在未来五年中把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百姓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人们充满期待。

来源: 新华网2011年3月6日 责任编辑: 陈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