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报告政策细节多 代表委员关注民生关键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官方同时公布“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代表、委员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自己的听会感受,给出政府举措不断完善的评价,不少人更已开始考虑具体政策细节如何才能落到实处。

  “通过建设现代农业的方式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改变‘靠天吃饭’的困局,找准了‘解决13亿国人吃饭问题’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表述做如是评价。

  “想要保障菜篮子,先要管好菜园子。”——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村委会主任裴春亮说,在一定时期内稳定农产品价格,首先要保证生产不出现大的波动。

  “只靠信贷、税收政策来解决房价问题,是绝对不够的。”——全国政协委员、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房地产问责制,是为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必要调控,对房价进行必要的调整,各个方面都有责任——政府有责任、银行有责任、开发商也有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认为实行房价调控问责制度,对经济发展有好处,不问责控制不住。

  “总理在谈到今年工作时,对教育发展一连用了四个词‘必须’‘始终’‘重要’‘战略’,这就体现了政府要让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高校教授庞丽娟最为关注的是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

  “一小时既然是政府强制性的就要做出详细的体育活动计划,不能仅停留在一般性的‘玩一玩、动一动’上,要规范相应的教学内容,配齐师资力量,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实和坚持。(完)

来源: 中新网2011年3月5日 责任编辑: 陈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