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十二五”新的春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5日的北京,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人民大会堂百合花开,喜气洋洋。来自祖国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谋划“十二五”发展大计,共同迎接新的春天。

  始终围绕民生谋发展

  “浏览‘十一五’期间的民生‘清单’,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同时对未来五年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寄予更高期望。”吉林代表团孙鸿志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经济发展环境和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改善民生不能仅仅满足于‘低水平’的保障,关键在于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既要增进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又要提高他们精神的愉悦感和环境的安全感。”

  身着民族服饰的云南代表团张秀兰代表说:“现在,我们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下一步就要把‘蛋糕’的分享做到位做到基层。温家宝总理的报告提到‘三农’问题,有浓墨重彩的表述。我觉得,农民增收、农民工培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需要继续做到位。”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发展形势的判断冷静而客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正是基于这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切中肯綮。

  北京代表团王云峰代表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十二五’最核心、最迫切的任务,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全球经济进行重大调整的背景下,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过度依赖第二产业、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格局难以为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后五年中国发展的主攻方向,要动真格、下真功夫,让加快转变收到实效。促转变,我们等不起、慢不得。

  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跨越,关键看这次转型是否能够成功。”江苏代表团缪昌文代表说。

  “过去五年宏观政策调整得当,成功完成各项发展指标,其中最难得的是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也成为各地重视的指标。在今后的发展中,还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吉林代表团杨亚杰代表说。

  未来五年任重道远

  “十二五”是本次大会的重要关键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新疆代表团斯汗·吐鲁达恒代表说:“我看到温总理的报告里,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设置了24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比‘十一五’规划多了两个,其中12个约束性指标,比‘十一五’规划多了4个。而约束性指标的增加,集中在改善民生和节能减排方面,体现了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和责任。”

  山东代表团黄鸣代表则从一个侧面表达了自己的展望:“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未来经济的希望,未来五年,国家要引导各新兴行业去突破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技术,让一大批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

  毫无疑问,未来五年攻坚的任务并不轻松,但前景令人向往。(光明日报记者 钱建强 王 瑟 张玉玲)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2011-3-6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