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总结"十一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备受关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经在今天(5日)开幕了,从上午到现在从各大媒体到普通百姓都在关注和议论温总理做的政府报告,接下来请进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向东先生为我们解读今年(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司长也是这份报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他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在报告起草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欢迎向司长。

  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总结“十一五”

  主播: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当仁不让”的关注焦点,今年的政府报告我们发现和往年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往年开篇第一部分都是回顾上一年的工作,但是今年的开篇是对过去五年“十一五”时期的工作成就是做了一个总结,而且是用了相当的篇幅来回顾的,这种特殊的形式安排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吗?

  向东:今年的报告与以往是有一些区别的,这个区别主要是在于今年要总结“十一五”规划,总结“十一五”规划的报告,今年的报告主要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结“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第二部分对“十二五”规划总理做了鲜明的描述。第三部分是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每一年应该说从形式到内容都有创新,今年这个创新就是体现在我们用很多的“笔墨”来总结“十一五”的成就。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大灾面前有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

  主播:我看用了有10页差不多的篇幅。一共36页,1/3了。

  向东:正像最近大家比较关心当前的形势一样,对当前的形势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说,如果对当前的形势仔细的加以分析,特别是对五年的工作进行一番回顾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在“十一五”时期我们确实是正像总理说的,“面对一系列复杂的形势和一系列的重大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十一五’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大说特说的,因为在过去五年就像总理说的是极不平凡的,首先我们遇到了汶川大地震,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全国几千万人受灾,之后又有玉树特大地震,舟曲泥石流以及低温冰冻雨雪灾害,以及洪涝、旱灾。在这么大的灾难面前,应该说我们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全国人民战胜的灾难。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前向全体代表鞠躬。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忆往昔:增强国人自豪感. 看今朝:经济增速跨步跃

  主播:回头去看的时候感觉这些成就非常了不起。

  向东:所以总理在上午工作报告当中说,经过灾难的洗礼我们中国人变的更加成熟自信坚强,中国人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战无不胜的。

  主播:也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

  向东:另一方面,我们说过去五年取得最重要的成就还是成功的战胜了金融危机。2008年9月份全球金融危机很快蔓延,很快冲击到中国外贸经济,外贸出口连续几个月都是20%的负增长,大量工人失业,特别是七千万农民工返乡。当时我记得总理在视察深圳的时候,有一次他到中集集团,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有一个月他一份订单都没有,这个企业就有两万个农民工,当时所以应该说这个形势还是超出我们的预料,非常的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中央迅速、果断的决策,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就是我们以后的“一揽子”计划。

  我们这几年坚持实施这个“一揽子”计划,我们这几年的经济增速可以说没受到大的影响,2006年12.7,2007年14.2,2008年9.6,2009年9.3,2010年10.3,这五年的平均增幅达到11.2%,这个变化,最重要的变化就是中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人均超过了4000美元。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那么与此相比的话,像世界主要的几大经济体,比如说欧美,欧美去年(2010年)就增长了大概1.8%。美国大概是2.8%,日本大概在4.5%。跟我们差不多的金砖四国像俄罗斯去年是5%左右,巴西是5%,印度9.5%,而中国是10.3%,应该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大篇幅总结认识和体会 科学发展敢为先

  主播:就是这种数据的对比让我们觉得真是我们取得了特别了不起的一些成就,在去的这些成就的时候也总结到了我们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尤其是一些认识和体会,今天谈到了五个必须。

  向东:总理在报告中间用了四个坚持,谈了我们过去政府工作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但是事实上也就是经验,应该说过去这五年,我们面对着这么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走过来了,我们确实在实践中间,政府工作中间有很多认识需要做一些总结,所以今年尽管报告篇幅非常有限,但是我们仍然在报告中间花了很大的一定篇幅来总结写认识和体会。

  这个认识和体会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坚持科学发展,我们解决中国一切问题都得靠发展,但是这个发展我们要科学发展不是在这儿盲目追求速度,我们要注重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所以我们以后我们不仅要发展而且要走科学发展的路,二个坚持就是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有机统一。

  三是我们要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四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活力。这个都是有所侧重的来谈这个问题,笔墨虽然简约,但是这个确实是经验弥足珍贵,不仅历史对我们的总结也是对我们今后在政府工作中间也必须坚持这些原则。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十二五”规划受关注 理清思路最关键

  主播:这种指导的思路和思想。我们说到第二部分其实也是对于“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做了一个阐述,但是可能大家特别想了解的是制订这些目标和任务,基于我们当前是认识了怎样一种思路呢?

  向东:我想“十二五”时期是这次会上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我们要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把它变成全面意志。但是我看了今天海外的很多媒体也都非常关注“十二五”规划,这个意思是什么,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我们已经实现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下一步怎么走?不仅仅是国内的老百姓关注,国际的人也关注,“十二五”规划究竟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制定出来的?

  主播:弄清这个思路是非常关键的。

  向东:非常关键,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一下,第一个方面从国情来看,我们现在从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我们本世纪头20年是可以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十七大的时候包括十七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仍然处于这个战略机遇期里,我们新世纪现在已经过去10年了,新世纪第二个10年也就是说“十二五”规划开局,从开局的头五年,中国怎么走?

  这个时候说“十一五”我们上了一个台阶,顺利的完成了这些目标任务,办成了一些大事,办妥了一些难事,也办好了一系列喜事,应该说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又向前大大的推进了一步,但是“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时期,也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

来源: 中广网 2011-3-5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