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成外媒关注重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美国《纽约时报》:关注中国“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前景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赞扬中国在“十一五”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对“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高度关注。文章称,今年中国两会的主题包括提高高耗油汽车消费税、打击酒驾以及提高食品安全等,但其中心议题应该还是经济发展。两会期间中国将公布“十二五”计划,中国经济将从依赖出口产业和公共工程建设向消费导向型经济转变。外国经济学家和政治领袖认为,这种转变对于全球贸易平衡至关重要,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十分关键。

  法国法新社:中国将在未来五年重整发展模式

  法新社3月3日刊发文章《中国在未来五年重整发展模式》称,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世界廉价工厂的中国,计划未来的五年在防止社会动荡的同时,提升人民的工资及缩窄令人担忧的贫富差距。中国高层领导在强调需要巩固发展模式的同时,世界上数以百万的工人失业及增长突然减慢等问题带来的全球经济危机也带给中国高层一种迫切感。上周日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指望在2011至2015年期间的每年增长为7%。目标比预期减低了,此举被认为是为了避免社会骚乱。

  新加坡“今日在线”:“十二五”将成中国最大胆转折

  新加坡“今日在线”网站发表文章《中国的大胆转折点》称,“十二五”规划也许会作为中国最大胆的战略首倡之一,被载入史册。它将从本质上改变中国经济模式的特征,对中国、亚洲及更广泛的世界经济产生深刻影响。它聚焦于三个刺激消费的举措,第一,从制造业模式转向服务密集型模式;第二个是提高工资,主要焦点为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第三个是建立社会安全网络,以减少因担忧而导致的预先性储蓄。虽然“十二五”规划远不止这三条政策,但对中国消费者的强调可能是新规划的决定性特征,它将足以使2015年中国的私人消费从目前占GDP的36%上升到42-45%。虽然仍低于国际标准,但这一增长代表了中国在通往平衡之路的关键性一步。

  英国《金融时报》:两会为中国“十二五”时代定调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称将“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目标降为7%,并承诺着力解决各种民生问题。接着,国务院通过有利于中低收入阶层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这些举措似乎是在为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时代定调。30年的高速发展已使中国有了足够的财富和空间,可以稍稍放慢脚步,进行调整,让经济繁荣惠及更多普通百姓;中国执政党的基础不仅在于由他主导的经济高速增长,也在于能让民众过上更平等和有尊严的生活。

来源: 正义网 2011-3-4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