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向“十二五”奋进的号角

--写在两会召开前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尚未完全消退,我国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有待解决。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拓展“中国道路”,续写“中国奇迹”,需要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舞台,通过开好全国两会察民情、集民智、聚民力,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把人民意愿变成治国理政的决策部署,这是两会承担的庄严使命,更是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

  “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人们期待,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使“十二五”规划纲要充分反映民情、民意,充分汇聚民智、民力,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顺应潮流才能把握机遇,与时俱进方能开创未来。无论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是实现今年目标任务,都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

  顺应各族人民新期待,需要通过开好两会,让科学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方向。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和人均排名世界百位的落差,日益凸显的新旧矛盾以及各种“两难”问题,都对转变发展方式提出了现实而更加迫切的要求。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人们期待,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共商科学发展大计,共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良策,使当代中国发展的主题主线成为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

  顺应各族人民新期待,需要通过开好两会,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但资源环境约束增大、投资消费比例失调、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社会矛盾凸显……传统发展方式的缺陷日益暴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推进中国现代化的必然抉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们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形成社会共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的活力,开拓新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1年3月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