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哪些新生活值得期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期待“十二五”的新生活

  随着十七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新五年规划建议的通过,一幅美好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未来5年,人们的生活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很值得憧憬。

  生活更便捷

  在江苏省无锡市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陈洁最近心情很好,因为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开始试验“感知校园”系统,她可以及时收到孩子进出幼儿园的短信提醒,还能通过相应网站查看孩子的状况。此外,这个物联网系统配备了报警终端,有危险状况时学校能第一时间报警。

  陈洁的爱人这两年在上海工作,一般周末才回家,她一个人照看孩子有些不放心。“我看过报道,说‘十二五’期间要发展物联网,我希望‘感知校园’可以推广普及,这样不光是我,家长们以后都会更踏实了”。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提出“促进物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感知校园”只是物联网运用的一个案例。位于无锡的国家物联网应用展示中心里,展示了一个万物相联的美好世界:通信、交通、购物、家居……一切都变得更加简单。

  在南京读研的曹志琪对物联网“智能家居”格外感兴趣:下班回家,只要坐在沙发上,面前的茶几就能帮你完成开灯、开空调等事;如果家中有人,窗帘会自动拉上;看电视时,如果有人来访,电视屏幕上会跳出小窗口直接连接门口图像……

  曹志琪计划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然后把还在农村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他说等物联网技术逐渐普及后,父母就可以更方便地适应城市生活。

  对于下一个5年,同样让曹志琪充满期望的还有中国的“高铁时代”。过去几年,他已经经历了火车的数次提速。高铁时代,他回家和旅行都将更加迅速,节约更多时间。据介绍,2012年中国“高铁时代”将全面来临,北京到上海,上海到武汉、成都的高速铁路将建成通车,形成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大能力骨干网。

  社保更完善

  34岁的张建华已在南京打工7年。今年国庆节,他第一次去了玄武湖,因为免费开放了。他来南京第一年就想去玩,但一直舍不得买门票。“站在湖边,看风景,美得很,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感觉自己是南京人了”。

  每当看到自己参加建设的楼房,张建华就会忽然想,这也是自己的城市。不过,辗转于不同简易工棚,远离各种消费场所,而且,7年都不舍得去玄武湖,这些还是会让他心里瞬间涌起孤独感。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未来几年,像张建华这样的农民工有望更好地融入城市。

  据统计,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2亿人,他们并没有真正融入城市,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住房,没能在城市实现安居,加上在就业、身份、收入上与城里人的差距,更把他们阻挡在“围城”之外。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前不久发表文章,对解决农民工问题提出了基本思路,其中一项内容是把农民工纳入政府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国家住房保障政策体系,使农民工在城市有房住,真正融入城市。

  “感觉生活越来越好了。”张建华说,政府对农民工越来越关心,以前老板拖欠工资的情况很多,现在这个问题受到重视,老板们也自觉了很多。另外,农民工养老保险能跨省转移了,以前他们没有多少参保积极性,毕竟流动性太大,现在有了保障。

  最让张建华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农村推行新农保,他家中超过60岁的父母都参保,每个月能拿点钱,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都说养儿防老,我和弟弟在外打工,还有个姐姐在家种地,防不住老。”张建华说,“养老还要靠国家提供的保险。”

  新农保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政策之后,国家出台的又一项惠农举措。这些政策在“十二五”期间都将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加强。

  百姓更幸福

  “下一个5年,我的愿望很简单:多赚钱,早买房!”来自广西的宋超去年大学毕业,他和女友在南京鼓楼区租了一套房,两人的理想是3年内买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宋超说,这些天一直在看新闻,“五中全会强调要‘改善民生’,相信未来5年大家都会有更好的收入”。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使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表示,“十二五”规划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把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富裕人民群众作为全新思路和战略。

  宋超的父亲宋建新是一名中学政治老师。他经常对宋超说,“让人民幸福”是各届政府对人民的承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幸福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80年代是“万元户”;90年代是有房有车;21世纪的幸福,应该是更有尊严、更平等的生活。

  在这位老教师看来,城乡发展失衡、区域发展失衡、收入分配失衡,将阻碍民生的改善。未来5年要达到改善民生的目标,就必须让每个老百姓能更加公平地分享到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就是说,让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更高。

  前不久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的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来自各地的记者都感慨于这个小城人民的幸福感,因为人们生活安逸,大街上随处可见幸福的笑脸。

  “幸福指数”是江阴上一个5年追求的最大目标。2005年末,江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达标后,提出了建设“幸福江阴”的设想,即“五民五好”:

  以民生为本,力求个个都有好工作;

  以民富为纲,力求家家都有好收入;

  以民享为先,力求处处都有好环境;

  以民安为基,力求天天都有好心情;

  以民强为重,力求人人都有好身体。

  因为坚持以人民幸福评估发展,江阴被中央调研组称为“科学发展的先行者”。

  “十二五”期间,中国有望涌现更多的“幸福城市”,因为在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尊严”和“幸福”,分别从就业、住房、教育、生活、看病等事关民生的“幸福”话题入手,处处为民众考虑,这些都将在“十二五”规划中得以体现。(《半月谈》2010年第20期/记者 张展鹏)

 

来源: 半月谈 2010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