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解读十二五规划建议:主线是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们盼望了很多天的这份规划建议的全文,19000字,新华社授权播发了,明天大家可以看到报纸上面恐怕都会拿出两个整版两登这个规划建议的全文,那么这个建议的全文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这个建议全文里文字表述平铺直叙,而平铺直叙当中又“绵里藏针”。这几天,跟几位直接参与规划建议的一些专家进行了一些交谈,他们说这次的规划建议里面,“绵里藏针”恐怕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比如说这里面提到了,在今后五年要把握好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的新定位,“新定位”三个字怎么解读?到底这个新定位内涵是什么?不仅我们大家非常关心,全球的人们恐怕都非常关心这三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规划建议里还提出了今后五年对改革要进行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这样的提法在过去的五年规划中也是没有提到的,也代表着今天改革已经走到了一个需要整体推进的新阶段。

  再有一个,十二五规划实际上就像一幅画卷一样,广大的电视观众面前栩栩展开。从八天以前我们看到4000字五中全会的公报,到现在能够看到19000字规划的建议,再到明年3月,全国两会会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大概有5、6万字的篇幅,每个写规划的专家都会觉得,惜字如金,能用100字说清楚的这一段就不能用200字,但是所有的问题加在一起这个篇幅又很长,大家只要抓住这个规划的主线和重要的表述,也就读懂了全文。主线是什么?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的描述分散在刚才我们看到的,11个部分当中每一个章节当中。

  老百姓看这个规划建议更多的会考虑,对自身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说十二五期间,怎么来推进收入分配的改革,大家就非常关心。大家都说未来的五年,我们从追求国富要转向追求民富。所以对居民收入的增长都非常关心,我想新的规划建议里面告诉我们什么呢?首先,提高收入分配这方面改革的力度,恐怕并不仅仅是简单由政府来多发钱。规划建议给提供了三个方面的努力:

  第一个,还是要努力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有了工作干,有了就业,才有了更多的收入。

  第二个,是要政府提供更丰富,更多项的发展,这样基层的公共服务,为大家提供更好的社保,更好的医疗,更好的教育条件。

  第三个,要通过改革更好的规范收入分配的秩序,来调整高收入。在中等收入和低收入之间都进行有效调节。面对这样的难题,我们既是要理性对待,同时又要系统推进它的改革攻坚。

来源: 中央电视台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