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建议强调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改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月18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建议27日在此间全文发布。建议强调加快改革攻坚步伐,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建议指出,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优先顺序和重点任务,进一步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同时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实施“走出去”。

  建议称,要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等。

  建议强调,要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加强行政问责制,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在财金改革领域,建议提出要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改革与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翼。就开放而言,建议提出,适应对外开放由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完善更加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风险,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来源: 中新网 2010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