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一五:载人航天不断发展 漫步太空坐巡九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我国新选拔出的第二批共7名航天员正与首批航天员一起,进行着紧张繁重的学习训练任务,为执行后续我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积极准备。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个空间交会对接目标——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也已完成总装,计划将于2011年发射进入预定轨道,之后将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该飞行器交会对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介绍,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改进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改进型神舟载人飞船等主要飞行产品的研制正在按计划进行,交会对接任务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组成最复杂、技术难度和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最高的国家重点工程。据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载人航天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2008年9月25日—28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地实现了“准确入轨、正常运行,出舱活动圆满、安全健康返回”的任务目标,3名航天员首次成功实施空间出舱活动和空间科学实验,我国自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据介绍,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的技术难度更大,可靠性要求更高,状态变化更多,对任务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标准。为此,我国广大航天工作者成功突破了飞船气闸舱、舱外航天服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下一步自主建设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奠定了基础。而以“神七”为代表的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完成使命,突破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使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短短16年时间内,先后实现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等重大跨越,使我国加速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

    载人航天工程不仅有力带动了我国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相关领域加速发展,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量,而且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稳步推进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我国航天技术水平将达到更高的水平,继续谱写探索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崭新篇章。(记者余建斌)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