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 促发展 惠民生——"十一五"重大工程和项目巡礼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江国成)在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我国实施了上百项国家级重大工程和项目,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地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百亿巨资为农村提供安全饮水和沼气

    2007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200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累计安排此项工程建设中央投资590亿元,用于解决全国2.15亿农村居民及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 ·相关新闻 “十一五”改革盘点

    “十一五”正渐行渐远。这是“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联合出现的五年、是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行并取得喜人成果的五年、是在国际金融风暴下逆风飞扬创造发展奇迹的五年、是跨越新中国建立60周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历史性节点的时刻、是遭遇历史性自然灾害坚强振奋自救的五年……>>>详细

    中国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取得的主要成就中国“十一五”规划主要发展目标回顾

    “十一五”以来,国家大力推广沼气工程,累计安排资金212亿元,其中,户用沼气150亿元、1300万户;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7亿元、1.98万处;大中型沼气工程35亿元、2466处;村级服务网点20亿元、7.7万个。

    据农业部测算,“十一五”末全国户用沼气将达到4000万户,年均可替代薪柴和秸秆4800多万吨,相当于保护林地1.32亿亩。年产沼气154亿立方米,折标煤170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300多万吨。使用沼渣沼液替代化肥和农药,可减少20%以上的农药和化肥施用量。

    此外,2007年,我国规划实施6240座水库除险加固,总投资510亿元。目前,规划内项目的中央投资计划已全部安排完毕,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去年,国家启动了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两年来,共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15亿元用于支持改造200万户农村危房。其中,中央投资安排40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安排75亿元。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和其他农村贫困户。

    启动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

    为增加商品粮供应,缓解粮食供需紧张的状况,保障食品安全,“十一五”期间,国家启动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和现代农业示范建设项目。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粮食主产省(区),以地市为单位,开始集中连片建设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已在黑龙江、山东、湖南等粮食主产省(区)建成一批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项目区良种繁育、农田水利和病虫害防治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粮食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粮食生产水平逐步提高,为实现粮食由长期短缺向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转变,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品种结构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高对农产品质量的检验和检测能力,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2006-2010年)》。规划总投资59.0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8.52亿元。截至今年,已安排中央投资32.3亿元,地方配套约14亿元,支持建设了36个部级研究中心和专业中心、13个部级区域中心、30个省级综合中心和935个县级质检站建设。

    重大交通工程进展顺利

    “十一五”期间,我国建设完成或启动了青藏铁路、铁路客运专线、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西部开发八条公路干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机场扩建工程。

    全长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项目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青藏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标志性工程,其建设运营极大地改善了西藏对外交通条件,对加快西部地区特别是西藏、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人民生活,促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充分释放既有干线铁路运输能力,有效提升全国铁路网整体运输能力,加快铁路现代化进程,“十一五”期间,先后建成了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

    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十一五”期间,实施了城际铁路规划和建设,包括京津城际铁路。

    为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需要,首都国际机场于2004年3月启动了第三次大规模的扩建,项目总投资为240.24亿元人民币。

    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为185.81亿元人民币,虹桥机场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为135.3亿元人民币。这两个扩建工程相继于2008年和2010年建成启用,大幅提升了上海机场的客货保障能力,对于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加快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加大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支持

    “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实施了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生物医药重大工程、国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中国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系统项目、产业创新能力平台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等高科技和信息化项目。

    围绕《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组织实施了生物医药、生物疫苗、生物育种、生物医学工程、生物质工程、新材料、新能源、民用飞机等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工程,着力推动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大力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发展,先后组织实施了41个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630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投资超过95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近619亿元。

    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项目支持了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实现了重点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和产业规模化应用,形成了一批高技术领域产业集群,推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和传统产业迅速升级,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TD-SCDMA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自2006年3月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原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共同组织了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TD-SCDMA的发展对于我国信息产业实现从长期跟随到创新引领的战略转变,通过自主创新推动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以更大力度推进节能减排

    4年来,我国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主要包括:燃煤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建筑节能工程、绿色照明工程、政府机构节能工程、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是实现“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目标的一项重要的工程技术措施。“十一五”以来,国家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安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5037个,总投资约3566亿元,可形成1.5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437个,总投资约136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约79亿元,约可形成5344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节能财政奖励项目3600多个,总投资2200多亿元,安排节能财政奖励资金223.7亿元,约可形成95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针对我国重点流域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国家开展了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共安排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1267个,项目总投资1357亿元。

    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国家还实施了“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近三年,发展改革委共安排275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