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甘肃优化乡镇人大主席用人机制

乡镇人大主席不是二线“闲差”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2月19日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在CCTV2015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中,李竹奎作为甘肃省和全国唯一的乡镇人大主席入选。他马上将有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镇长。

    “对于人大干部的使用,我们现在有一个鲜明的导向,那就是要优化乡镇人大主席的用人机制,发挥‘点铁成金’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市委书记陈伟如是说。

    如何让基层民主法治落到最实处,破解以往长期存在的乡镇人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平凉市把目光最终锁定在了乡镇人大主席身上。

    35岁的李锐在今年10月22日的乡人大会议上全票当选陇南市康县王坝镇镇长。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宣传政策,了解民意,李锐的工作非常忙碌。而在担任镇长之前,他担任了两年半的乡人大主席。

    李锐告诉记者,自己当乡人大主席之前,乡人大主席还是专职,人大主席就一个人,是个光杆司令。就是有想法,也是自己想、自己记、自己落实,但这两年来变化很大。

    两年半的时间里,李锐把所有的村都跑遍了。一个月30天,至少在村里25天。李锐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能跟群众、跟选民接触得多。他经常跟代表一起走访选民,更近距离地倾听群众心声。“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我们把这些带回来,政府再落实,老百姓很满意。”李锐说。

    目前,康县80%以上的干部都是经过人大主席岗位转过来的,担任乡镇人大主席已经是一种组织上的认可。自2011年年底换届以来,康县21个乡镇人大主席中,已有1人转任乡镇党委书记,11人转任乡镇长,9人转任县直部门重要岗位,在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任职年限平均在两年左右,目前在任乡镇人大主席平均年龄32岁。

    以往,乡人大主席往往被认为是二线“闲差”,很多乡镇人大主席自己也这么认为。

    为树立乡镇人大主席标杆,从2012年开始,平凉市将经过乡镇党委副书记、副乡镇长岗位锻炼,法治意识强、工作实绩突出、文化层次高、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选配到乡镇人大主席岗位上,目前全市102个乡镇人大主席平均年龄38岁,大学文化程度占到90%以上,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乡镇党政正职和县(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

    与此同时,平凉市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的高度出发,着力加大人大干部的选拔任用、调整交流和下派锻炼力度,近三年来有110多名各级人大干部得到提拔或交流转任到党政部门工作。

    此外,为加强干部培养,平凉市今年有5名县(区)人大内设机构负责人交流到县(区)党委或政府部门工作,有16名乡镇人大主席转任乡镇长或担任县区政府综合部门副职。

    “现在3万人以上的乡镇,规定配备一名人大主席、一名人大副主席,还有两名工作人员。平凉一共17个三万人以上的乡镇,都已经照此配备。过去,乡镇人大主席还要兼任政府的一些工作,按照现在的规定,乡镇人大主席不再兼任其他工作,而是作为党委的委员,要监督政府工作。”陈伟说。

    良性的干部培养机制,让乡镇人大工作面貌一新。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今年9月14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下发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着力加强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乡镇人大建设。其中规定,优化人大常委会组织建设。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班子要有年龄较轻、能连任两届以上的负责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一般以党政部门转任干部担任为主;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办事机构的负责人,一般以人大常委会机关熟悉精通人大业务的干部担任为主,保持人大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意见提出,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建设。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工作任务重、管理范围大、人口多的乡镇配备专职副主席1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选应具备民主法治意识较强、年龄较轻、文化程度较高、工作能力较强和热爱人大工作等条件,党委组织部门酝酿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选时,应征求县级人大常委会党组意见后再报党委常委会讨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应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

    现在,在甘肃的基层乡镇人大已经形成这样一种局面,乡人大主席没有干好,组织不认可,群众不满意,就调任不了重要的岗位。采访中,记者能明显感觉到,甘肃乡镇人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很高,干事创业的劲头很足,相互之间比学赶超的氛围很浓,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