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甘肃推广平凉经验 促使基层人大代表为民办事 破解乡镇人大“虚置”、“停摆”难题

“虚置”的乡镇人大如何发挥作用?

浏览字号: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5年12月18日

    选民满意度将影响乡镇人大代表前途

    人大代表面对选民必须讲清自己做了哪些事

45岁的镇人大代表李竹奎在国家宪法日那天,当选了2015年度法治人物。在我国,人大代表分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来自基层一线的乡(镇)人大代表站在年度法治人物的颁奖台上,这还是第一次。“最忙的代表”颁奖词里的这五个字,最能说明李竹奎获奖的理由。2011年,李竹奎就任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此后,他用5年时间改变乡镇人大“虚置”状态,让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为民办事。

今年6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18号文件”),要在全国范围内解决乡镇人大“虚置”、“停摆”的问题,而早自安国镇探索开始,甘肃省已着力破解乡镇人大“虚置”难题,将乡镇人大工作做实。

探访

当乡镇人大代表是一种什么体验?

要直面选民述职 讲干了点啥

“陈广平代表,按照住房建筑面积收取供暖费是否合适?现在煤炭价格下降了,为什么供暖费不跟着煤炭价格往下降呢?”11月28日,平凉市崆峒区中街办事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上,58岁的李文魁话音刚落,百余人的会场内响起一片掌声。

今年,平凉城区供热价格从此前的按采暖面积收费调整为按建筑面积收费。参加评议会的选民都反映,收费单价低了,但总价高了。以李文魁为例,调整前他交920块钱,调整后要交1330多块钱,对他这样一个低保户来说,多出的400块钱可不是小钱。

现场述职的崆峒区人大代表陈广平当场回应,她说:“现在的价格是经过听证的,大家之前也反映过这样的问题,价格调整主要是因为集中供暖改造,不过我会把这个问题反映上去。”

陈广平今年57岁,从1999年开始就是平凉市崆峒区两级人大代表,从2011年开始,平凉市试点每年组织20%的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述职,陈广平就是从那时开始直面选民。这让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压力,“平常事情办不好,述职的时候要怎么办?”

与陈广平同为崆峒区人大代表的王广平感受更深,他2006年当选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那时“是个荣誉,压力不大”;2011年连任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他觉得压力变大——“到底干了点啥?有没有替选民作主?是不是将选民意见反映上去了?”选民要了解情况,做代表要有好的交代。

选民满意度太低有可能被罢免

第十七届任期内,王广平已经在2013年、2015年先后两次面对选民述职。他说,之前都是书面述职,内容都偏政策性,现在面向选民述职,材料上能写的,当面说不出来,只能讲实事。今年他重点讲了自己推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在入户走访时发现的问题。述职后的选民测评显示,他的满意率是最高的。

代表述职与选民测评相结合,这是甘肃不少地方推行的做法。陇南市武都区还为此专门出台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办法》,明确指出,选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分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对选民满意度较低,且未能认真履行职责的人大代表,可整改后再次述职,若二次述职测评满意度仍不高,则可以劝其辞去代表职务,认为应该罢免的,可按照《选举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启动罢免程序。

陇南市武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春燕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就有2个区人大代表因为测评满意度不高被约谈,约谈时她直接质问:今年干了什么?走访了几户选民?联系了几个贫困户?因在外承包工程,其中一名区人大代表不参加人代会,也不参加学习,王春燕直接要求他请辞,“武都区58万人仅有200多个人大代表名额,不能占着名额不履职。”

当选只想开开会?完全不行!

“刚开始述职时,代表们没有什么可说的,需要憋半天。现在不需要,都有做实事。”在平凉市市委书记陈伟看来,过去人大代表只要“开开会”但现在却“完全不行了”。

“现在各村垃圾污染比较严重,镇上有没有办法?”11月28日,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召开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任镇长马文娟刚作完工作报告后,镇人大代表张正武把走访选民收集来的问题抛了出来。

从2006年起,张正武已担任镇人大代表近10年,最近几年当得越来越有感觉。10年前,刚当选镇人大代表的张正武并不知道怎么当代表,“那时候,就一年开一次会,举几次手。”2011年当选的颉河村镇人大代表王银感受更深。“刚当代表那会儿,我都反映谁家牛把别家地踩了,谁家羊啃了别人家的树……”说到这个,王银不好意思地笑了。王银现在反映的都是选民关心的问题,今年年初在他和几个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村里一段1.7公里的土路修成了公路,连读过书的儿子都大大地赞了他。

县长事儿没干好也能“面训”

人大代表面对官员时,可跟面对选民完全不一样。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兴林感叹,现在人大代表甚至可以在视察发现问题时,直接叫来县长质询。

陇南市某个县就真的发生过这样的事情。2014年年初,陇南市成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城关镇视察发现,老城区有条道路泥泞、污水横流,代表们很诧异:农村道路都硬化了,县城中心区竟然还有一条路连农村道路都不如?他们当即派人将县长请到现场,指着路问县长:“县长,要是你在这里生活,你是什么感受?”“这次视察,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您给不给办?重不重视?”县长当场表示:“马上办!马上办!”很快,这件事被列入县政府要做的重点事项,县政府拿出了八九千万投资改造。

在陇南市两当县,居民反应强烈的水污染问题经县人大代表反映后,县委非常重视,马上召开常委会研究。两当县人大代工委主任张兴说,去年两当县引进了两家金矿企业,企业位于穿城而过的两当河上游,城区居民反应强烈,认为矿企临近城区饮水的取水地可能造成污染。经人大代表反映后,两当县委非常重视,邀请环保部门检测水质,并决定绕开矿企附近水源另选取水点,其间各级人大代表全程参与。

纵深

乡镇人大如何从“虚置”到“做实”?

“有问题先找代表反映,代表对反映问题的回复实在,解决也快!”这是陇南市武都区汉林乡选民王坤的直观感受。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绪胜看来,甘肃省乡镇人大代表之所以能发挥作用,最主要的是将原来“虚置”的乡镇人大“做实”,而这其中对人大主席定位的调整影响最大。

乡镇人大主席从兼职变为专职

李竹奎是带领安国镇人大从“虚置”到“做实”的那个人。而让安国镇人大真正发挥作用,则从他自己先开始,从兼职做政府工作到专职做人大工作。

2011年,李竹奎从镇党委副书记转任镇人大主席,到任之初,根据乡镇惯例——人大主席兼职做政府工作,同在一个乡(镇)政府大院工作的他被指定分管农业,但是干了半年,李竹奎觉得这样不行。

“全乡将近2万口人选出来的50多个代表,你得给群众办点事,群众信任你选上了,啥事儿都不做,咋行吗?”他在群众中间走访,群众期待、热切的眼神让他觉得受不了。

为此,他主动找到镇党委书记,表示自己作为人大主席必须先把人大工作搞好,干着人大主席的职务不给群众反映意见有点失职。“我开玩笑说,你是个猫儿,就把老鼠拿好,你是个狗儿,就把门看好,我们这么干,感觉有点像狗抓老鼠。”

目前甘肃全省1233个乡镇人大主席都是专职,专职的乡镇人大主席让乡镇人大工作有了负责人、主心骨,李锐2012年担任专职人大主席后,一个月30天至少有25天在村上,联系选民、了解民意。

而在此前,部分乡镇的人大主席甚至由党委书记兼任、党政办公室秘书兼任乡镇人大主席秘书,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说:“领导顾不上,秘书也顾不上。”

人大主席成乡镇党政一把手“后备队”

“过去到人大工作,从人大出来很难。”平凉市委书记陈伟说,“过去乡镇人大主席一当就是七八年甚至十年。”也因此,担任乡(镇)人大主席的多是乡镇党政岗位上退居二线的干部,年龄普遍较大。

而现在甘肃省将乡镇人大主席作为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的重要来源,获得年度法治人物的李竹奎,刚被调任白水镇镇长不久。包括他在内,平凉市目前有37个人在担任乡镇人大主席后就任乡镇长或党委书记。

陇南市有些县甚至80%的乡镇长、党委书记有过人大主席岗位历练经历。如陇南市康县21个乡镇的人大主席中,有1人转任乡镇党委书记、11人转任乡镇长,两当县12名乡镇人大主席中,5名转任乡镇长。

“组织上认可,让人大干部更有奔头。”刚刚从陇南市康县王坝镇人大主席转任镇长的李锐说:“以前基层干部到乡(镇)人大主席岗位就没有希望了,自身没希望,别人也看不起你,号召力也不强。现在组织很重视,办事力度大,群众因为你能办事也能信任你。另外,人大工作干好了以后,可以转到更好的岗位,工作热情也更高。”

乡镇人大主席从光杆司令到一支队伍

“一间办公室一个人,一个章子一次会。”这句话生动描述了乡镇人大的现状,人大系统都打趣乡镇人大主席是光杆司令。李锐担任镇(乡)人大主席前曾任镇党委副书记,他也这么认为,他说那时候的人大主席就是一个光杆司令,就算是有想法,也是“自己想、自己记、自己落实”。

李竹奎也经历了“光杆司令”的时光,他回忆说,当初决定要专职干人大工作后,向党委汇报要了两间办公室,后来又要了一个工作人员。说起当时要人的情况,李竹奎皱着眉头吐了两个字“很难”。那时,干人大工作意味着退居二线,年轻人害怕来了把前途耽误了,最后有个年轻人勉强来了。

而现在,不仅人大主席要专,人大工作人员也要专。甘肃省要求除专职的乡(镇)人大主席外,2万人以上、经济较好的乡镇还要配有专职副主席,另外每个乡镇人大都要成立办公室并配有专职干部。

与乡(镇)人大主席一样,乡(镇)人大干部也受到重用,李竹奎就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初那个勉强跟他干人大工作的干部,早已被提拔调任到市直部门任职,而接替他的新干部,最近刚刚被列为科级干部的考察对象,“在基层,要评上科级干部,还是很难的!”

另外,甘肃省还明确了乡镇人大的运行经费,如陇南市康县每年为下属每个乡镇发放五万到七万不等的专项经费,全县乡镇人大的财政预算是120万。平凉市泾川县飞云乡人大主席黄勤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乡镇人大代表中农民代表占80%左右,之前经费没有保障,有农民担心耽误农活可能就不来开会,但现在每个人大代表有误工补贴,他们出席会议、活动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释疑

为何在不发达地区率先探索基层民主?

在甘肃人大系统,说起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探索,大家有这样一个共识,它是从安国镇探索开始,继而发展为平凉经验,并在甘肃省推广的。与浙江等乡镇人大工作走在前面的省份相比,甘肃属于欠发达地区,为何要先行先试?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平凉市委书记陈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汇报平凉做法时,张德江用“制度完备、设施齐全、运行良好,十分难能可贵”肯定平凉工作。3个月后,中央18号文件印发,平凉乃至甘肃的许多做法被写入文件。

对上述问题,陈伟坦言:“党委从支持人大的工作中得到了实惠。”她说,这几年平凉市党委抓了人大工作之后,全市信访件、群体性事件直线下降。以信访走访为例,2013年是1万多人次,2014年下降至8000余人次,今年截至11月是5000余人次。

率先在安国镇探索的李竹奎也透露说,刚开始同意他做人大工作时,镇党委不是没有担心,怕添麻烦。但实践证明,通过镇人大代表将百姓的意见准确真实地反映上来,再通过代表将问题解决落实,反而有利于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我们现在基本没有上访的事情了。”

陈伟说,好多事情推动中有困难,就请人大代表去视察,一方面察看部门是否在作为,另一方面也收集反馈群众意见。“这样人大工作有干头,而政府一听说人大去视察,也高度重视。”她还记得,平凉市当初进行棚户区改造的时候,推进非常困难,但通过派出人大代表视察收集意见,党委做出决议,再去推这个项目,支持率就很高。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