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党报关注乡镇人大现状:一个印章子一个老头子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16日

    熟悉基层工作的人,可能了解一些乡镇人大的情况:一个印章子、一个老头子、一年只开一次会。有些地方把乡镇人大的岗位当作安排干部退居二线的“闲差”,工作暮气沉沉。有的地方是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一肩挑,可党委中心工作千头万绪,书记很难顾及乡镇人大建设。还有的地方认为乡镇人大工作可有可无,法定的一年一次会议都无法保障。乡镇人大在基层治理中的边缘化,被形容为“撂荒”。

    乡镇人大是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最了解并最能反映民意的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方面。如何让乡镇人大不“撂荒”?近日,记者前往甘肃陇南、平凉等地,探访那里的乡镇人大,寻找问题的解决之道。

    人大主席不是“二线”

    在平凉市崆峒区,记者遇到了刚在北京录制完“2015年度法治人物”节目的李竹奎。李竹奎在崆峒区安国镇当过5年的乡镇人大主席,凭借出色的工作而登上了领奖台。

    李竹奎回忆,这个工作一开始非常困难。“许多基层干部认为,到乡镇人大工作,就相当于退居二线了,自觉地位不如党委政府,结果是工作还没干,就已经泄了气。”

    李竹奎上任之后,首先就跟镇党委书记进行交流,要求不再分管其他工作,而是一心一意做好乡镇人大主席的本职,“乡镇人大主席不干好人大的事,就像猫不拿耗子”。镇党委对此也是大力支持,不仅把乡镇人大建设纳入了考评体系,而且给乡镇人大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会议室、两名专职工作人员以及专门活动经费。

    在李竹奎平时接待群众的一间会议室里,记者翻开了一册《人大代表接待日登记表》,其中2014年11月12日记载,“有人大代表反映,油坊村前的4路公交车终点站跟村里‘短了一公里’,导致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很快这项意见就被反映到镇人大、区人大,20天后困扰村民的“最后一公里”正式通车。

    只要乡镇人大为百姓办实事,百姓心中就会给予信任和支持。如今,安国镇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乡镇人大代表反映。李竹奎说,“崔家庙村一位60 多岁的大娘觉得镇人大解决问题有效率,不辞辛苦地走了15 多公里的山路,就是为了见到镇人大主席。”

    如今,李竹奎已任白水镇镇长,这不是孤例。陇南市王坝镇的镇长李锐,也是刚从乡人大主席这个被人以为是“二线”的岗位上过来的。在李锐看来,“干过乡镇人大主席,才知道怎么更好跟老百姓沟通,也有助于在工作中树立法治意识。”

    为解决乡镇人大边缘化的问题,甘肃推行在乡镇人大设置专职主席,有的地方还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并且这些岗位的人选应该年富力强、法治意识强、文化程度高,甚至将这个岗位的锻炼作为转任其他岗位的前提。

    另外,甘肃大力推进为乡镇人大办公室配备专干,各级党委在考察任用干部时,将这些专干与党委政府干部一视同仁,从而能让他们把主要时间精力放在乡镇人大工作上。

    杜绝“挂名”“举手”代表

    “过去在基层,大家对人大代表的选举很积极,但选上后却不知道怎么当代表,平素里就是挂个名、举个手。”这是记者在甘肃采访中经常听到的议论。

    记者来到陇南市康县廖家院村的这天,恰巧也是该村“代表之家”组织学习的日子。这里的乡镇人大代表介绍,起初设立“代表之家”是方便选民直接在村里接触乡镇人大代表,如今人大代表定期在“代表之家”听课、培训,结束后还要考试,以此作为履职测评的指标之一。

    代表提建议的质量与其履职能力分不开。来到廖家院,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村前那个搭着大戏台的文化广场。“建文化广场的意见是村民提的。”人大代表高文举说,“村民一直抱怨村里没地方搞文化娱乐。”

    于是,代表们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并向乡镇人大提交了正式的建议。不久之后,县里就对这个文化广场立了项。如今,村民每天晚上都喜欢聚到这里跳广场舞。

    在陇南采访的路上,还听说了代表履职的不少故事。有一次基层人大代表视察,人大代表们路过一个居民区,发现那里的道路泥泞不堪,当场打电话给当地县长,要求解决问题。县长看完十分感慨,道路整修随后就列入了政府工作计划。

    “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可以说是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平凉市委书记陈伟说,之前,平凉在棚户区改造中困难重重,但人大代表一边视察了解民情,一边提出建议反映民意,确保了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

    人大代表要向选民负责

    11月28日上午10点,平凉市崆峒区中街办事处正在举行代表述职评议大会,群众向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并给人大代表履职打分。居民李文魁突然站了起来,表示“要说话”。原来,当地今年把以烧煤为主的分散供暖改为集中式供暖后,收费不仅没下降,反而上涨了,让李文魁这样的低保户感到“吃不消”。人大代表们当场表示要反映他的意见。

    “一是一,二是二,我对人大代表工作很满意,但实际问题也要讲真话。”李文魁说。

    “2011年以前,代表述职都是书面的,讲政策的多,虚的东西多,选民不爱听、不爱看。”陈书平是崆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她告诉记者,“现在一律改为当面向选民述职,代表履职成果要接受选民质询,压力大了,动力也更大,质量更高了。”

    果品种植是平凉市泾川县丰台乡的支柱产业,但这个乡的上片与下片在发展上却很大差距。为此,在11月丰台乡人大主席团就扶持果品产业专项听取了政府报告,了解早在5月间乡人代会决议的落地情况。

    “以前人代会一年才开一次,不常设主席团,乡镇人大想办也办不了事。”丰台乡人大主席赵华强说。今年地方组织法修改后,他们一季度至少开一次会,还尝试让主席团像常设机构一样开展工作。

    赵华强介绍,在精准扶贫上,乡镇人大可以积极作为。今年8月,在各村评选贫困户时,乡镇人大代表参与了精准识别的监督,通过他们的抽查核实,发现了部分家庭在评选程序上存在问题。乡人大主席团随后给乡政府发函,1周内就收到了整改答复。

    “人大工作,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走在采访甘肃人大的路上,这句话始终被提及,也成为做实乡镇人大工作的一个印证。

    链 接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应该遵循的五条重要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县乡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

    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县乡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坚持依法治国。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

    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县乡人大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

    五是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县乡人大工作、人大代表的特点和优势,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探索创新,注重求真务实。

    ——摘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就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