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乡镇人大立出新威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2月16日

    编者按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精神要求,通过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广,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聚焦到乡镇人大工作上,抓住基层,夯实基础,重心下移,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路子。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乡镇人大立出新威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最接地气,乡镇人大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曾比喻说,“乡镇人大工作归根结底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抢抓机遇探索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农村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成为甘肃省乡镇治理面临的重大课题。其中,如何让乡镇人大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出“顶天立地”的作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出一条尤为可贵之路。

    11月下旬,《法制日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甘肃陇南、平凉等地,走进多个乡村街道,听到代表面对面向选民述职,看到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闭会期间召开专题会议,目睹多个“人大代表之家”举办有声有色的活动……在跟最基层的老百姓、最基层的乡镇人大代表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后,记者感受到了“平凉经验”给乡镇人大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

    做好保障确保有地有钱干事

    “一个人(人大主席)、一枚章(人民代表大会)、一场会(一年一次或多年一次的人大会议)。”在过去,提起乡镇人大,有个形象的比喻,那就是“三个一”。但现在,这种情况在平凉地区已经绝迹。

    在平凉市泾川县丰台乡的“代表之家”里,记者注意到,从人员配备到电脑、桌椅、档案柜等一应俱全。丰台乡党委还给乡人大配备了两名专职干事,按标准建起了“代表之家”。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信息处处长赵亚峰介绍,目前,甘肃已建成规范化的乡镇人大办公室956个,占乡镇总数的86%。有的还达到了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人员、有设备、有公示、有书刊、有计划、有记载、有经费“十有”标准。全省97%的乡镇都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配备工作人员1300多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578人。据统计,目前甘肃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的2223个乡镇经过各方面不懈努力,已有95%以上的乡镇人大建设达到了规范化办公水平。

    有了地方,没有钱,也干不好事。近两年来,甘肃省在经济欠发达、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大幅度提高乡镇人大经费保障标准。赵亚峰介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乡镇人大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对乡镇人大经费科目和保障作了统一规定。各县(区)政府认真贯彻有关规定,按照乡镇人代会会议经费每年不低于10000元,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300至500元,乡镇人大工作经费每年不低于5000元标准,全部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做到专款专用,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目前,甘肃省大乡镇每年人大经费达到5万元左右,小乡镇达到3万元左右,有效保障了日常工作需要。

    条件好了,经费也有保障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也高涨起来,乡镇人大工作开始发挥其“顶天立地”的基础作用。通过健全工作机构确保有地方干事,配强工作人员确保有人干事,强化经费保障确保有钱干事,创新工作载体确保有平台干事,健全履职制度确保规范干事,建设“人大代表之家”确保活动经常化,加强考核确保用心干事,有效破解了乡镇人大活动难、履职难、运行难“三难”问题。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有权干事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既要依靠自身努力,更需要各级党委的指导和支持。

    但一直以来,一些地方党委对人大工作重视不够,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法定职权落实不够到位、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有效的问题。尤其是县乡人大工作比较薄弱、机构不健全、人员编制缺乏、职能弱化虚置的问题较为普遍。

    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乡镇人大是五级人大的基石。甘肃省共有各级人大代表8.3万人,其中乡镇人大代表6.38万人,占到77%。五级人大代表的主体在乡镇,因此,发挥好乡镇人大的作用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在今年8月召开的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在讲到基层人大工作时说:“基层工作越来越实,这方面的突出亮点是,在基层人大建设方面积极开展试点,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在人员配备、硬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创造了具有甘肃特色、值得借鉴推广的‘平凉经验’。”

    王三运所说的“平凉经验”,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把党委领导、重视、支持贯穿于乡镇人大工作始终。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编制、优先选拔任用、强化督查考核入手,着力解决乡镇人大法律上有权、实际上无权和权责被“虚置”、地位被“弱化”的问题。

    “平凉乡镇人大工作之所以能有现今的局面,首先就是始终坚持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党委专门建立了人大工作考核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委书记陈伟告诉记者,为了破解既重视但又不越位这一问题,平凉市指导县(区)党委,把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与乡镇党委签订乡镇人大工作考核责任书,平时加强指导联系,年终进行集中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党委领导、召开人代会、代表工作、监督工作和乡镇人大自身建设等,考核结果作为乡镇综合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目标考核在推动工作方面的“指挥棒”作用。

    平凉市委每半年听取一次人大工作,每两年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为了考核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市委一年还有两次督查。同时,在人大整体工作中,不仅是研究听取汇报,市委还提供经费保障等支持,并专门出台加强全市人大工作的意见。意见出台后,已经对人大工作督查了两次,对落实情况还要进行通报。”陈伟说。

    5月,平凉市委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中共平凉市委关于新时期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意见》,对全市人大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特别对县乡人大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9月下旬,市委又制定印发了《中共平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

    为了优化领导机制,在落实领导责任方面,县乡党委明确由党委书记直接分管人大工作。在支持依法履职方面,县乡党委随时听取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汇报,及时批转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报告,督促“一府两院”认真落实人大决定决议、办理人大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在落实专职专责方面,督促乡镇党委及时调工作分工,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参与党委中心工作,不直接分管乡镇政府工作,具体分工负责乡镇人大工作。

    党委重视、人大尽责、政府支持。如今,通过发挥作用,乡镇人大不仅树立了人大权威,践行了群众路线,还密切了党群关系,改善了干群关系;通过丰富的履职实践,许多基层代表被培养成了村“两委”班子成员或后备人选,成为党在农村工作的骨干力量;通过实现代表活动经常化,架起了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扩大了基层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了农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巩固了基层政权基础。甘肃省乡镇人大工作步入了有地位、有权责、有威信的科学化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