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平凉市:乡镇人大实现“三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第20期

说起甘肃省平凉市,首先提崆峒山。崆峒山位于平凉市城西12 里处,因古代黄帝问道广成子于此而得名,金庸笔下塑造的崆峒派“崆峒武术,威峙西陲(金庸语)”更使其闻名遐迩。崆峒山间,峰峦雄峙,危崖耸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笼雾锁,如缥缈仙境;自古以来就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

9 21 日中午,从兰州出发经过5 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平凉市。此行不是因为被美景所吸引,而是为了探寻平凉市乡镇人大工作建设的“平凉经验”。

平凉市崆峒区新民路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在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大会。

先行试点,形成“平凉经验”

如何破解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难点,充分发挥乡镇人大最接地气、最知民情、最通民意的职能?甘肃省平凉市探索出一种行之有效的乡镇人大工作新模式,逐步完善了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制度体系,这就是目前甘肃省正在全省乡镇人大推广的“平凉经验”。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介绍了“平凉经验”的形成。“为着眼解决全省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选择了平凉市泾川县和兰州市城关区开展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试点,积极探索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工作运行等方面的有效路径。在此基础上,20148 月,在平凉市泾川县召开了全省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对近年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做法、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了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为主要内容的‘平凉经验’。”

“平凉经验”的“三化”“四个特点”

“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是“平凉经验”的核心内涵。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绪胜认为,“平凉经验”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聚焦到乡镇人大工作上,抓住基层,夯实基础,重心下移,着力解决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践。

梳理“平凉经验”,至少涵盖了乡镇人大工作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把党委领导、重视、支持贯穿于乡镇人大工作始终,从健全机构编制、优先选拔任用、强化督查考核入手,着力解决乡镇人大职权被“虚置”、地位被“弱化”的问题,从组织上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二是突出了依法依规履职这一关键。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法规规定,从规范召开乡镇人代会、人大主席专职专干等方面入手,依法规范乡镇人大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巩固和强化乡镇人大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三是突出了创新代表活动这一抓手。始终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依托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之家”和“两联系”、代表向选民述职等载体,搭建了代表日常活动、闭会期间履职、联系服务群众、履职监督“四个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载体,实现了代表活动的经常化、常态化。四是突出了制度机制建设这一保障。从夯实乡镇人大工作基础入手,加大市、县人大指导力度,建立完善了日常工作运行、工作联动推进、领导联系指导、代表履职服务、各项经费保障“五项机制”,有效提高了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崆峒区的选民在填写测评表。

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继续履职

“三化”,在平凉的乡镇人大实践得如何?带着问号,从9 21 日至23 日,记者走访了平凉市崆峒区中街办、上杨乡、安国镇等乡镇、街道。通过走、看、问、聊、听,我们的“?”逐渐变成“!”

据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宁介绍,平凉全市102 个乡镇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平均年龄39 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2% ;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不少于500 元、乡镇人代会经费每次不少于1万元;全市有36 名人大主席转任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岗位和县直重要部门领导岗位;乡镇(街道)和中心村都分别建成了标准化的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之家”……

9 21 日下午, 记者来到了位于平凉市崆峒区南部的上杨乡政府所在地。乡党委书记海英介绍说,这里是开山辟出的群众文化广场,广场上有篮球场等活动场地和健身设施,广场北边最醒目的建筑是一座乡幼儿园,另一座则是乡“人大代表之家”。拾阶而上,山坡上横亘着一块几十米长的农民艺术家就地取材的沙土雕绘风光画:画中危崖突兀,沟壑纵横,蓊岭郁葱,中间地带忽又高峡平湖,水天一色。雕绘依山而作,为处于群山环绕的下杨村增添了一抹亮色。

“人大代表之家”门口的红色柱子上,是镀金对联“创新思维精准扶贫,凝心聚力彻底攻坚”。上杨乡人大主席朱有成解释道,“精准扶贫”是乡人大主席团第三季度的主要工作。全乡辖7 个村33个社,回民占总人口的94.2%。现有人大代表44 名,每位代表都有帮扶对象,根据实际情况,有的一对一,有的则是一位代表帮几个。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为推进全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新农村建设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杨、下杨等三个村过去一到雨雪天道路便泥泞难走,村民出行困难。自2012 12 月以来,平凉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杨文录多次在乡人代会上提出给村里修路的建议。在兰州大学和乡政府的帮助下,坑洼不平的5 公里多路,在今年7 月底全部改为平坦的水泥硬化路和砂化路。记者在“人大代表之家”见到了53岁的杨文录,花白的短头发,皮肤黝黑粗糙,话语和人一样质朴得如同西部的黄土:“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把百姓意见向上反映,自从建了‘代表之家’更好了,过去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基本不干啥事,现在通过参与‘精准扶贫’,代表的作用发挥出来了,与群众联系得也更紧密了。”

人大代表履职接受选民监督

“我是白吉华,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为了不辜负党的期盼、群众的厚望,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在崆峒区中街“人大代表之家”,6 名人大代表正在向160 名选民代表述职。

白吉华是崆峒区新民路社区选出的回族人大代表,她从不漠视群众的困难,“‘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就要时刻接受老百姓的监督,不仅要依法履职,更要有一颗为民的心。”白吉华看到城区垃圾箱放置不合理,立刻提出建议,区环卫部门采纳后很快建成了地下垃圾回收箱,减少了蚊蝇等污染物。不仅如此,多年来白吉华还坚持资助弱势群体。

人大代表引领发展

平凉市的泾川县,是西王母的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在泾川县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履职尽责,为百姓谋发展,帮扶脱贫;以身作则,成为乡村致富的带头人。

康拉科是平凉市人大代表康广生的“帮扶户”,因腿脚不便,生活困难。他想搞养殖,但手里没钱。康广生通过“双联”活动帮助康拉科贷款5 万元,并帮他盖起了猪棚,购买了猪崽,传授饲养技术。 2013 年年底,康拉科家出售肉猪15头,收入达2 万元。

丰台乡人大代表刘军成,是位农民企业家。他帮助王自东、刘来贵两个贫困户成为熟练的技术人员。同时,他还积极配合乡司法所解决安置3 名刑释帮教人员,让他们有份自食其力的工作。

王村镇人大代表高继红年初在走访选民时发现,群众对村内生产道路和小学校舍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经过实地调查和广泛征求意见,他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了问题,很快得到了回复。今年6 月,由镇上向上级争取项目,硬化村内道路1.5 公里,利用暑期对村小学校舍进行了加固维修,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对此,高继红很有成就感:“通过反映群众的意见,把多年的问题解决了,大家更相信我了,我也体会到了当代表的价值。”

    (文/ 本刊记者 沈晓冲)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