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亲民惠民 强基固本

——探析平凉市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之路(下)

浏览字号: 来源: 甘肃日报 2015年10月24日

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张德江委员长曾形象地比喻:“乡镇人大工作归根到底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在我省,乡镇人大代表有近6.4万名、占五级人大代表总数的76.3%,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意义,不言而喻。

从这一角度来看,生长于基层土壤的“平凉经验”,尤为可贵。

“平凉经验”带来变化

“刚开始不知道咋着手,”李竹奎以前当过副乡长、副书记,2011年初任崆峒区安国镇人大主席时,“不知道说啥呢,不知道咋弄呢。农民代表也不知道咋履职。”

学习!培训!把代表们集中起来大家一起学!代表的权利是啥?代表的义务是啥?怎样履职才是尽责?

一年后,李竹奎已是满口的人大话,专业得了得。

安国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也有了变化:以前开大会还可以,到小组讨论,时间不过半人却跑没了;现在审议时间到了,还结束不了,代表们抢着说话,发言踊跃热烈。农民代表们也不一样了,以往述职时,站在台上憋半天,只说我一年参加了几次会,场面尴尬。现在述职时,一桩桩一件件,全是为群众办的实事,台上人底气足,台下人狠点赞。

什么是“代表”?代表谁?这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信任,怎样才不辜负?

当越来越多的基层代表认真思索并有所作为时,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认识从模糊变得清晰。

在采访中,一些群众毫不讳言地指出:以前对人大代表没概念,觉得就是“开开会举举拳头”,选谁当代表也不十分在意。一些代表对自己的职责也不是很明白,人代会开完,该干啥接着干啥,忘了自己代表的身份。

变化在发生,一点点、一滴滴。群众眼看得见、心感受得到。“代表”二字在群众心中,越来越具象。

泾川县党原乡赵家村村民赵小军说,有意见建议可以找代表,村上的项目干得不好也可以找代表,他们可以向上反映。村里的人大代表还带领我们致富。“我也想当代表,可我文化上、能力上还有差距,能当个村民代表都好着呢,乡上的县上的人大代表要有水平呢。”

在党原乡完颜洼村村民张改成看来:“当人大代表一要威信高,这样群众信赖,说话有人听。二要实事求是,不能编谎,真实反映民意。”

崆峒区东大街居民王文玉说:“代表是我们选出来的,他们得为老百姓说话。”

在认识准确之后,代表们很忙,并且发现代表也不好当。而这,也许正是人大代表职责的应有之义。

进入角色后,李竹奎发现“人大工作内容丰富得很!忙忙的!有干头!”9月22日,李竹奎忙碌的一天。8点走进人大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9点接待张掖市临泽县人大考察学习,10点配合《中国人大》《人民日报》及中新社记者采访,下午还要转办昨天监督评议镇学区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待代表等。

说工作有干头的还有崆峒区中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井月明:“今年我们已经组织代表学习三次、调研两次,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并将书面述职改为向群众面对面述职,反响好得很!”

崆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永盛是一位老人大工作者,分别于上世纪80年代、2002年和近年在市、区人大工作,其间又曾在多个部门工作,他对人大工作的认识更为客观:“越来越重视、越来越细化,这次我是从统计局到区人大工作,原来在统计局的时候很忙,想着到人大能轻松一些,没想到比以前还忙。现在有些年轻干部提出想到人大工作,这说明人大工作有干头、有活力。”

工作干实了,代表变忙了,人民的呼声回应得及时了,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

这样的经验,值得学习。 “平凉经验”作用发挥

每逢农历一、四、七,是安国镇的逢集日。这一天也是选民接待日,镇上、村里的“人大代表之家”都有2-3名代表接待选民。

今年7月的一天,镇上的“人大代表之家”一下拥进来20多个人,走廊里都挤得满满的,一群人连嚷带喊,“当事双方情绪激动得说不成”。细细了解后,才知道是油坊村与上游的白杨林村,为灌溉水源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当时天旱,又正值玉米灌溉季节,庄稼就是农民的命根子,怎能不急?几名人大代表和乡干部立即赶到现场找问题症结和解决方法,又马上找来挖掘机疏通出水口和渠道……问题解决后,两村村民都满意而归。

看着是个小问题,若解决不好,或者解决不及时,很可能酿成一起群体事件。

还是在安国镇,这里的北部山区有10个村,原属青龙乡,2003年撤乡并镇时并入安国镇。合并起来简单,但真正融合到一起,群众心里有个过程,10个村的村干部在镇上开会时围在一起,群众心里也总觉得自己是“抱养的”……这些年,农村发展快,但这10个村山大沟深,行路难、吃水难、发展慢仍然是实实在在的现状。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出去见过了世面,更觉得家乡面貌需要改变,就在乡人大网站上提意见。这些意见整理归纳后,已列入今年政府实施的重点项目。

9月,果实挂满枝头。经过一年辛苦劳作,泾川县丰台乡群众迎来收获季节。这里是传统的果品生产基地,但与果园基本全覆盖的中、下片地区相比,上片地区因种种条件限制发展滞后。上片群众觉得乡上只重视中、下片,对上片投入不足,提出了意见。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乡人大主席团在调研基础上,提交乡人代会作出了关于加快果品产业发展的决议。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物资补助、技术支撑、人员力量上向上片5个村倾斜,集中建办了尚家坳4个千亩果品园区。

今年8月,泾川县玉都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乡镇畜牧站、信用社、卫生院等5个单位的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玉都镇卫生院院长马玉锋说:“刚才人大代表提出的新农合报销不及时、政策掌握不清、标准不明确的问题,卫生院确实存在。我们卫生院将认真整改。”在基层,人大对这些站所的监督很有效果。

……

人与人间的距离,不过是心与心间的距离。你若放群众在心,群众比谁都明白。

农民陈军民是泾川县丰台乡人大代表,“代表是一种责任和荣誉,我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困难、掌握他们想什么盼什么,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说丰台街道东口排水不畅是个老问题了,有法子解决不?他积极向人大主席团和政府反映,提出意见建议。今年5月,政府协调相关单位落实资金60万元,多年的排水不畅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农妇张秀琴是泾川县人大代表,别人外出打工时,她选择留下来管好自家的果园,又手把手教会乡亲技术,村里评“十大孝子”“和谐五星”时,她这个代表非常有发言权。

餐饮业老板白吉华是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她说在当代表之前,只为自己的企业考虑,当代表4年,越来越想为社会做更多事:“我愿意承担更多职责,我希望影响更多人积极面对困难,不漠视疾苦。”

社区工作者王广平是崆峒区人大代表,“我的工作就是天天和群众打交道,多了个代表身份,多了个代表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代表身份让王广平的群众工作开展得更加如鱼得水,前几天,在面对面向60多位选民代表述职时,满意率达到95%。……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正是这些最基层的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丰富生动的履职实践,才支撑起了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体现了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平凉市委书记陈伟谈道:“乡镇一级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通过发挥乡镇人大和代表的作用,架起了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扩大了有序政治参与,巩固了基层政权基础。”

作者:谢志娟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