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平凉经验”破解“三难”

”——探析平凉市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之路(上)

浏览字号: 来源: 甘肃日报 2015年10月22日

    《甘肃日报》记者谢志娟

    这两年,在平凉,与基层人大工作有关的一些事,看着不大,却如石子投入水中,引来涟漪阵阵,群众鼓掌、干部叫好、媒体关注。

    这两年,省内外120多个市、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团前往平凉考察学习。大家说,平凉基层人大工作的一些探索之举,为有效破解乡镇人大活动难、履职难、运行难“三难”问题,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作用找到了实现路径,可看、可学、可用。

    今年8月31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称之为“具有甘肃特色、值得借鉴推广的‘平凉经验’”。

    9月16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以《甘肃平凉:确保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为题,报道了“平凉经验”。

    “平凉经验”是什么?又是如何成形?

    走进平凉,寻找答案。

    “平凉经验”是什么

    众所周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乡镇人大工作关系到国家政权的巩固和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尽管地位重要,但因处于“神经末梢”,乡镇人大建设过去的确存在权责被“虚化”、地位被“弱化”的问题。

    在平凉,一些举措正在改变这种局面。

    今年5月,平凉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意见》,这份意见有“实打实”的支持举措、有“真金白银”的经费支持,还有“硬碰硬”的具体要求。平凉市委书记陈伟曾多次表示,我们始终把人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领导人大工作上加强但不越位,支持人大工作举贤可不避亲,关心人大工作“鼓励加实惠”。她说,市委加强人大工作,不仅仅是突出了党的领导,重要的是把支持人大依法履职作为重点。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听取陈伟的相关发言后,曾这样肯定:“平凉市党委对人大工作充分重视,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完备、设施齐全、运行良好,十分难能可贵。”

    “这两年,我们依照法律法规,结合平凉实际,围绕抓基层、定规程、夯基础,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平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景山说道。“要说平凉在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上的经验,归结起来主要是四句话: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突出依法依规履职这一关键,突出了创新代表活动这一抓手,突出制度机制建设这一保障。”

    8月31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上,王三运在谈到基层人大工作时说道:“基层工作越来越实,这方面的突出亮点是,在基层人大建设方面积极开展试点,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在人员配备、硬件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创造了具有甘肃特色、值得借鉴推广的‘平凉经验’。”

    9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平凉经验”及在全省推广的阶段性成效。

    这些,无疑都是肯定、是激励。

    “平凉经验”如何成形

    “‘平凉经验’是基层工作倒逼的产物。”平凉的一些基层人大工作者这样认为。

    国家近年针对基层实施的项目相对密集,在政策落实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种种问题:产业发展,种什么?整体拆迁,咋补偿?新农村建设,怎么建……

    这些意见建议,最直接渠道是反映给群众身边的基层人大代表。

    泾川县党原乡赵家村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找到本村的乡人大代表赵守壁,虽然赵守壁也是村主任,但大爷说,“我是给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不是给村主任反映。”

    在大爷心里,代表的身份有着沉甸甸的含义。

    群众利益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与之不相适应的是一些乡镇(街道)人大有机构不运转、工作开展不经常,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团的权责不清晰、议事程序不规范、代表履职方式单一等。

    面对这些问题,绕着走不是办法。唯有迎难而上,方能迎刃而解。

    “要突出抓好县乡人大运行机制改革,采取倒逼机制把存在问题解决好。”王三运对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对此,泾川县认识明确,大胆探索,率先破冰。2014年8月全省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在这里召开。“从2011年10月人大换届后,我们就明确了乡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并配套建立了相关制度,一直运行到现在。这次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修改了地方组织法,以法律形式进行了规范。”泾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仁全自豪地说。县委书记李全中则说的更直接:“乡镇人大工作就是要在法律框架内大胆创新。”

    在平凉,有各级人大代表6995名,其中乡镇人大代表有5300多名,如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无疑对各项工作的开展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不能空对空,一定要把工作做实。支持人大不能只说在嘴上挂在墙上。”陈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的话简单却有力。

    ——市委每半年听取一次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

    ——把人大工作列入年度责任目标,作为考核县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

    ——加大人大干部的选拔任用、调整交流和下派锻炼力度;

    ——人大工作各项经费全额保障,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

    ——统一标准建设乡镇人大办公室、配齐配强人大主席和工作人员;

    ——规范召开乡镇人代会、依法规范乡镇人大履职活动;

    ——依托“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之家”和“两联系”、代表向选民述职,搭建代表日常活动、闭会期间履职、联系服务群众、履职监督“四个平台”,实现代表活动经常化、常态化。

    ……

    说到就要做到,做到就能看到。目前,平凉市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人大工作,每两年召开一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平凉全市102个乡镇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平均年龄39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72%;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不少于500元、乡镇人代会经费每次不少于1万元;全市有36名乡镇人大主席转任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岗位和县直重要部门领导岗位;乡镇(街道)和中心村都分别建成了标准化的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之家”;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每年开展2至3次执法检查或视察调研活动……

    党委重视,有权干事了;健全机构,有地方干事了;配强人员,有人干事了;落实经费,有钱干事了……

    平凉的实践,变成了经验。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