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甘肃平凉:基层人大代表 群众利益的代言人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5年9月30日

    “我们日子过得好,全靠老刘当代表。”,这是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油坊村群众对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刘学智的评价。

    2014年,油坊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151元,群众生活富裕离不开致富带头人刘学智。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刘学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带动群众以梯田建设、道路整修等基础设施和蔬菜、林果、畜牧等支柱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务实创新,使全村在短短几年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势头喜人。

    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平凉市人大以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为平台,全市96%的乡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帮扶贫困户5300户,帮助群众措办实事、好事9660件,推动了牛、果、菜等农村主导产业的发展,帮联农户人均收入比当地群众高出6个百分点,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600多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委书记陈伟表示,“通过经常性代表活动,架起了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扩大了有序政治参与,巩固了基层政权基础。”

    乡镇一级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通过发挥乡镇人大的作用,践行了群众路线,密切了党群关系。在平凉市,通过丰富的的履职实践,许多基层代表被培养成了村“两委”班子及后备人选,充分发挥了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月月有活动、项项有主题、人人都参与”。 这是平凉市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缩影。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宁说,为保证代表有服务平台和议政场所,全市按照就近划片、联村组建、方便活动原则,坚持“五有”标准(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记载)规范化建立乡镇“人大代表之家”403个,并紧紧依托代表之家这个阵地,围绕组织代表培训、视察调研、联系群众、接待选民、述职评议五个方面活动重点,积极组织代表履职。

    初步统计,仅2014年,参加一次活动的代表参与率达到100%,两次活动的参与率达到90%左右,一些不外出务工的代表能参加3—4次活动。全年全市各乡镇以代表之家为阵地组织开展代表活动2600多次,接待选民1.2万人次,开展视察调研256次,联系走访选民和群众12.6万人次,听取转交各类意见建议6300多条,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的占90 %以上。

    例如,崆峒区白水镇白水村“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视察了通村公路和河道治理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镇党委的高度重视、镇政府的有效落实。

    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乡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履职能力和水平有了提升。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代表性得到发挥。

    为提高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平凉市还搭建起了代表履职监督平台。跟据相关规定,乡镇人大统一制定述职监督安排意见,每年组织20%的乡镇人大代表,由乡镇人大派人主持召开选民会议,代表按照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开展评议、民主测评“四个环节”到原选区述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代表们也更加重视自身的履职工作,近两年来,平凉市基层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文化广场建设、果园管理技术培训、果品贮藏销售、动物疫情防治等民生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都得了有效办理并付诸实施。2014年,全市各乡镇人大代表在人代会议上提出的680多条意见建议,办理答复率达100%,办结率达73.3%,满意率达96.7%。代表建议能够落到实处,也增强代表履职的成就感和责任感。

    据悉,平凉市5381名乡镇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71.9%,妇女代表占24.1%,少数民族和归侨代表占6.7%,其他社会阶层代表占1.4%。

    这些代表多数是普通的村民或者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乡镇党委、人大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履职培训、参加代表活动,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乡镇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顺。(吕守奎)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