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甘肃平凉:多措并举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平凉日报 2015年1月14日

    □赵彦亭

    醒目的人大代表公示栏、独立完善的“人大代表之家”、一本本规范记录着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记录簿……这是静宁县乡镇人大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新景象,也是该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成果的缩影。

    近年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全省乡镇人大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坚持把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作为夯实人大基础性工作来抓,从注重代表培训、规范制度、阵地建设、人员配备和资金落实等方面入手,有效提升了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注重代表培训。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对代表进行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培训。近些年陆续举办了县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以《代表法》、《监督法》、《甘肃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之家”等内容为重点,对180名乡镇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增强了代表履职能力。目前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培训面达到95%以上,乡镇人大代表培训面达到85%以上。

    注重制度保障。按照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意见》、《静宁县关于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实施方案》,指导乡镇人大结合实际建立了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制度、监督制度、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制度以及代表视察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制度和群众来信来访处理接待等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为乡镇人大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注重阵地建设。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指导乡镇、街道或者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由乡镇人大主席或者代表小组组长负责,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同时,乡镇人大按照有场所、标牌、制度、人员、公示、信箱、书刊、记载、经费的“九有”要求,积极创建乡镇、村社(区)“代表之家”,为基层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创造了必要条件。至目前,全县共创建“人大代表之家”63个,其中乡级25个,村级38个。

    注重人员、资金落实。县人大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夯实乡镇人大工作基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同党委联系协调,为全县24个乡镇人大配备了专职人大主席,平均年龄39岁,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古城、威戎、甘沟3个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乡镇还配备一名人大副主席。同时,为乡镇人大配置了24名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了乡镇人大工作力量,保证了乡镇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保障代表开展活动所需经费,县财政坚持把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全额拨付,目前县、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分别达到700元、200元,为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