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努力开创法治德阳建设新局面

肖盛雄

浏览字号: 来源: 德阳日报 2014年12月03日

 

全市“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会场。 德阳日报记者 程果 摄

  12月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加快法治德阳建设,12月2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国家宪法日”座谈会,集中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向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守培,市政协主席刘哲,市委副书记刘宏葆等出席会议。刘宏葆主持会议。

  李向志指出,设立“国家宪法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内在要求,是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和法律素质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设立“国家宪法日”、开展好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法治德阳建设的新局面。

  李向志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在省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法治德阳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二要切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全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要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大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在全社会形成遵宪用法的良好风气,为推进依法治市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三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努力把法治德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把重大部署逐一梳理出来,把新的思想、原则、措施等研究透、领会好,紧密结合我市依法治市的实践,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真正把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战略部署在德阳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不断开创法治德阳建设新局面。四要始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始终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全面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善于用法律手段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协调各社会组织、社会阶层的利益关系,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五要着力改进党的领导方式,不断提高各级党委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要求,改进和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发挥党委总揽全面、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厉行法治,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李向志最后强调,进入年末岁尾,各种矛盾突出,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主要领导在会上作了发言。

  市领导易杰、张述芬、刘烈东、陈彬、杨恩林、杨建明、何明俊、罗健、蒋建军、蒋天宝、蒋国华、王学军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勤、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陆广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成剑、市政协秘书长陈运兴等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